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主任会议
鲤城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8-04-13 | 字号:

    3月22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进发主持召开第十六次主任会议。会议议题:1.听取区政府关于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情况的报告;2.听取区政府关于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3.确定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重点建议件;4.提出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议的建议议题。纪要如下:

    一、 关于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情况

    会议听取了区住建局局长张翼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环城委主任庄国强所作的《关于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详见附件1)。

    会议认为,2016年“七五”普法启动以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规划,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举措,深入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在法治化轨道上有序运行。但普法工作实践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普法的综合作用发挥不够;二是全社会的参与意识仍较弱;三是普法与法治实践的结合程度还不够紧密。会议建议:一要发挥关键少数引领,突出普法重点;二要提高普法工作实效,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三要加强普法工作督查,落实普法责任制;四要加强普治并举,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二、关于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

    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局局长易文腾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鲤城区政府关于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财政经济委主任黄永芳所作的《关于鲤城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详见附件2)。

   会议认为,我区主动融入新福建和“五个泉州”建设大局,围绕“转型攻坚、聚力跨越”工作主线,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城市双修”、民生补短板建设。按照“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总体思路,在2017年项目攻坚活动年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项目攻坚2018”活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项目投资进展滞后、征收项目任务艰巨、项目谋划招商偏少等。

    会议建议: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推进力度;二要重视安全生产,注重工程质量;三要优化设计方案,提升项目绩效;四要着眼长远发展,加强配套建设;五要形成工作合力,及时解决问题。

    三、确定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重点建议件会议通报了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收到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关情况,决定从135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中确定3件建议作为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件。分别是:1.陈志慧、傅仰滨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池峰路与江南大街交汇路口设置红绿灯的建议》;2.蒋雄峰代表提出的《关于开展武术进校园的建议》;3.洪淑芳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古城小巷“金鱼巷”的社区营造建议》。

    会议强调,区政府要认真梳理、合理分解建议的交办任务,按照交办程序抓好落实反馈,认真协调解决办理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承办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认真负责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确保办理工作实效。

    四、关于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议的建议议题

    会议提出四月中下旬召开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议。建议议程为:1. 研究有关人事任命事项; 2. 讨论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政府贯彻落实《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草案);3.讨论区人民法院办理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确定提交常委会会议进行满意度测评;4. 讨论区政府办理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医改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确定提交常委会会议进行满意度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