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主任会议
鲤城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6-06-02 | 字号:

526下午,区人大常委会林建扬主任主持召开第五十二次主任会议。会议议题:1.听取和讨论区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情况的报告;2.听取和讨论区政府关于宗教工作情况的报告;3.提出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三次主任会议的建议议题。纪要如下:

一、关于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会议听取了区科技局局长吕华元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区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李丽华受调研组委托所作的《关于区知识产权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详见附件1)。

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以“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为主线,深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区、示范区工作,全面提升全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存在问题或不足主要有: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及服务力量较薄弱、知识产权的经费投入偏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力度不够、原始性创新的知识产权不多等。

会议建议: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知识产权意识;二不断优化知识产权的政策环境;三要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机制;四要持续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转化水平;五要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水平;六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二、关于宗教工作情况

会议听取了区民宗局局长陈翠玲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区宗教工作情况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华侨民宗委主任周梅英受调研组委托所作的《关于区宗教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详见附件2)。

会议认为,区政府全面贯彻党和国家宗教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积极推进宗教事务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我区经济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存在问题或不足主要有:宗教规范化、法制化管理水平不高、宗教的积极作用发挥不充分、宗教与旅游的有机融合不紧密等。

会议建议:一要加强规范化法制化管理,提升宗教队伍自身素质;二要加强引导传递正能量,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三要促进宗教与旅游有机融合,提升对台交流水平

三、关于第五十三次主任会议的建议议题

会议提出拟于6月份召开第五十三次主任会议的建议议题:1.讨论人事任免事项; 2. 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工作方案;3. 讨论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专题询问工作方案;4. 讨论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15年区级财政决算报告与2015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草案);5. 讨论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江南新区城市内涝整治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草案);6. 讨论区法院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执行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确定提交常委会开展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7.确定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的召开日期和建议议程;8.提出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四次主任会议的建议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