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主任会议
鲤城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6-05-09 | 字号:

5 4 下午,区人大常委会林建扬主任主持召开第五十一次主任会议。会议议题:1.听取区政府关于商贸业发展情况的报告;2.讨论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老龄工作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草案);3.讨论区政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确定提交常委会开展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4.讨论区政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档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确定提交常委会开展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5.讨论区政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确定提交常委会开展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6.确定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的召开日期和建议议程;7.提出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主任会议的建议议题。纪要如下:

一、关于区商贸业发展情况

会议听取了区商务局局长刘勇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区商贸业发展情况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李丽芳代表区人大调研组所作的《关于区商贸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详见附件)。

会议认为,区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泉州中心城区现代商贸服务中心为目标,坚持走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之路,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初步形成了以核心商圈为主导、专业街市为特色、现代商贸物流为支撑的现代商业体系。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重点项目建设集聚带动效应尚未形成,商贸业新增长点见效较慢;规划引领不够,旧城商圈活力有余、质量不高;大企业引领作用欠缺,小散弱局面依旧;统计数据很难全面反映商贸流通业全貌;商贸企业经营成本偏高,利润空间小等。

会议建议:一要加强规划引导,优化商贸业的发展布局;二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争取早日产生效益;三要培育龙头企业,增强整体实力;四要优化提升业态,促进转型升级;五要优化改善商贸中心环境,提升商圈质量;六要健全政府服务机制,优化商贸业发展环境。

二、关于区老龄工作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情况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林军代表调研组所作的《关于区老龄工作及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讨论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政府老龄工作及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草案)》。会议决定由内司委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对《审议意见(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后,提交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

三、关于对区政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林军所作的《关于对区政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政府“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进行满意度测评的报告》,会议决定将《区政府关于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政府“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提交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并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四、关于对区政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档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李丽华所作的《关于对区政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档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进行满意度测评的报告》,会议决定将《区政府关于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档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提交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并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五、关于对区政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环城委主任庄国强所作的《关于对区政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进行满意度测评的报告》,会议决定将《区政府关于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提交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并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六、关于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的召开日期和建议议程

会议定于55日下午召开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建议议程:1.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老龄工作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情况的报告;2.听取区政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开展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3.听取区政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档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开展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4.听取区政府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开展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

六、关于第五十二次主任会议建议议题

会议提出拟于5月下旬召开第五十二次主任会议的建议议题:1.听取区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情况的报告;2.听取区政府关于宗教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