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将重点督办3件代表建议
发布时间:2022-05-20 | 字号:

近日,鲤城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主任会议确定2022年度3件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件,分别涵盖了非遗项目、教育、老旧小区改造等热点难点问题。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结合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强化跟踪督办,以点带面,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整体实效,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着落、有回音,切实做到“履职为民”。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

保护、传承与展示非遗项目

泉州去年成功“申遗”,但浓厚的传承氛围还没有形成,对外的展示窗口还没完全打开。区人大代表陈舒、吴旭淳建议: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整体保护,维护乡土文化的生存空间,保留和传承传统工艺和流程,特别是对濒危状态的非遗项目要提出及时有效的抢救方案;礼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保护“传承人”这个核心,给予相应的身份地位和发展空间,让更多的年轻一代人愿意继承和发扬;在古城核心区多设非物质文化立传承和展示窗口,多举办民俗文化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近距离与市民、游客接触,进而带动旅游发展和文化传播。

关键词:教育均衡发展

老区“名校”到江南新区建分校

我区优质的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老城区,随着江南新区的快速发展,教育已跟不上经济发展步伐,区人大代表洪文治建议:结合我区正在实施“科教兴区、建设教育强区”发展战略,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对江南新区办学规模较大的学校,可以挂老区“名校”分校区,并派出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提高管理和教研水平;新筹建的学校要高起点办学,直接办为“名校”分校,合理调配师资力量,统一管理。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居住环境,促进长效管理

针对我区老旧小区存量大,配套设施不完善,服务管理滞后等问题,区人大代表苏冰阳建议:对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相邻老旧小区、独栋楼房,按照“一片区一方案”的原则,合并规整进行改造,实现老旧小区宜居度的整体提升;建立片区长效管理机制,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引导成立业主委员会,探索社会化管理、准物业管理、社区自治管理等多样化的物业管理模式,并适时建立物业管理征信系统,对失职物业服务企业和恶意拖欠物业服务费用行为进行曝光、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