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代会专题
鲤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对今后工作提出“四个强化”
发布时间:2022-01-25 | 字号:

鲤城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224日胜利闭幕。会上,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林清泉对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林清泉强调——

在今后的工作中,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必须在区委的正确坚强领导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激情和身心投入到“十四五”建设上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良的作风,不断开辟人大工作新局面。

林清泉要求——

一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强化责任担当。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转化为做好鲤城人大工作、服务鲤城发展的实际行动。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不断深化对人大工作的认识和把握,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人大履职全过程。要自觉接受区委的领导,坚持请示和报告制度,确保区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区委同向、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心。

二要在服从服务发展大局中强化有效监督。要紧扣区委工作大局,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安定等热点,精准选定监督议题,依法对“一府一委两院”进行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做到监督有为、支持有力。2022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监督工作:紧跟经济发展开展有力监督。依法对区政府预算决算等项目进行审查和全年计划执行情况、下一年计划草案的初步审查,常态化跟踪监督政府债券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围绕融入环湾大格局和泉州中心市区一体化开发建设,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工作报告;对接市党代会提出的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创建工程,开展文旅产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宗教遗迹保护等工作专题调研;听取区政府贯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招商引资、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助推我区经济建设提质增效。紧扣民生保障开展有力监督。连续第三年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及推进长效管理机制进行跟踪监督,开展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有序更新等调研,听取审议城市公园建设提升城市品质、义务教育阶段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情况报告、环保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听取区政府贯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文化市场管理服务、学前教育发展、社会养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等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关注民生,助推民生保障落到实处。紧盯社会安定开展有力监督。组织开展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听取审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对电信网络诈骗整治、社区矫正等工作进行专项调研;听取区政府贯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安全生产工作“一法一条例”、消防工作“一法一条例”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听取审议区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报告,助推司法公平公正,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在促进代表依法履职中强化服务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举人民民主旗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提高代表的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坚决贯彻区委的决策、意图和主张,依法主动履职,积极回馈社会,发挥联系人民群众、反映民生热点、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着力在促进古城保护、提升城市品质、构建民生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经济发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在促进共同富裕中注入更多代表元素。积极探索依法履职的新内涵新形式新载体,继续推动“一街一亮点”人大工作创新项目,明年力争培育4个街道创新项目,并以此项工作为抓手,加强交流,促进协作,共同提高,进一步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要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中强化自身建设。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六个必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牢牢把提“四个机关”定位,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要建立健全更加充满活力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强化各项制度的有效执行,创新履职思路和工作手段充分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常委会履职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加强新时代意识形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善于讲好人大故事,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持之以恒抓好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鲤城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