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代会专题
区第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5 | 字号:

——20161214日在泉州市鲤城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王文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在区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我院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维护稳定、关注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自觉践行执法为民宗旨,依法惩治犯罪,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五年来,我院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5802293人,提起公诉33404271人。

突出重点,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始终保持对多发性犯罪的高压态势,共办理两抢一盗案件7521047人,涉毒案件353526人。深入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活动,成功办理辖区首例污染环境案,对3名非法排放工业废水的企业责任人依法提起公诉。快速办理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酒托女系列诈骗案、搬霸沙霸强迫交易案、杨永林故意杀人、侮辱尸体案等案件依法提前介入,快捕快诉,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关注民生,深入推进反腐倡廉。五年来,共立案侦查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7379人,其中科级干部3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88万元。突出整治医疗卫生系统收受药品器材回扣乱象,查处医疗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011人,2015年查办的市第一医院医生杨清洞等人受贿一案,涉案金额高达800多万元。加大对生态环境、食品安全、专项补贴资金管理等领域渎职犯罪查办力度,针对国家创新基金被违法套取的问题,及时介入开展调查,对区科技局原局长吕华元、原主任科员黄玉章的滥用职权、受贿行为依法提起公诉。

强化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五年来,共督促侦查机关立案23件、撤案89件,追加逮捕52人、追加起诉23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419人,法院发回重审或改判79人;纠正民事行政不规范执行54。其中,陈时发非法行医抗诉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精品刑事抗诉案件柯志民行贿立案监督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十佳立案监督案例。持续开展社区矫正、暂予监外执行、扣押财物处理等专项检察,纠正刑罚执行违法行为12件次,2名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的人员被重新收监,1名社区矫正脱管人员被撤销缓刑并上网追逃。

宽严相济,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对无罪或无逮捕必要的犯罪嫌疑人,依法做出不捕决定,不捕率由2012年的0.43%逐年提高至2016年的18%;对不具有继续羁押必要性的嫌疑人、被告人,依法监督变更强制措施4556人。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共接待律师申请阅卷480人次,听取并采纳律师意见252人次,依法排除非法证据52份。

文明接待,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五年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256人次,连续十五年保持涉检零信访,控申举报接待室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并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创建活动系列宣传单位之一。依托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全联通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开展全市首场远程视频接访,实现跨越千里的面对面接访。认真做好息诉和解工作,成功化解一起历时十年的民事申诉信访件。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支持外来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103万余元,对24名生活确有困难的案件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坚持 检察官进社区,围绕民生热点,制作宣传海报16期,开展社区主题法制宣传79场次。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出台《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二条意见》,努力为经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主动对接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检察工作部署、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自觉服务区政府重大项目建设,依法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申请4517件,营造清廉投资环境。主动融入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在全市率先联合司法局出台多元调解工作意见,妥善处理涉法涉诉纠纷问题。

积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突出打击制假售假、商业贿赂、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89235人。针对辖区信用卡诈骗案件多发的现象,向四大国有银行分支机构提出检察建议,促成各银行完善信用卡发放流程。配合区委区政府开展打击恶意逃废债专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信贷和金融风险。加强与银行在反洗钱等领域的协作配合,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签订全省首个《反洗钱协作协议》。

有效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要求,对国有资产管理开展预防调查,通过清产核资,及时发现国资监管隐患,从中立案查处鲤城区商业总公司原总经理刘良清受贿、渎职案、泉州市百货公司原总经理陈永年受贿案等职务犯罪案件91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针对案件中发现的国有资产租赁低于市场价的现象提出整改检察建议,促成区有关部门出台机制规范国资处置行为。2012年来,区国有资产租金收入累计增加1990万元。我院国资管理监督工作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万里的批示肯定。

精准护航辖区企业发展。积极响应市检察机关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双十条意见部署,在江南高新技术园区设立检察工作室,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法治服务。坚持送法进企,先后到九牧王、特步等企业开设菜单式法制讲座42场,深受企业欢迎,被《检察日报》等媒体关注报道。积极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共办理销售伪劣商品、假冒注册商标案件38件,涉案金额达3629万元。依法妥善办理涉企案件84件,在办案中耐心倾听企业主意见,慎重使用强制措施,慎重扣押涉案款物,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牵头搭建两法衔接平台。配合区委、区政府建成区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行政执法机关联网全覆盖、案件信息录入全覆盖,并在全省率先将公安机关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纳入平台管理,推进依法行政。2012年以来,共督促行政机关通过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录入行政处罚案件1063件,从中发现构成犯罪案件2730人,督促相关部门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三、立足职能、大胆创新,持续深化各项改革创新工作

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上级院关于深化司法改革各项部署,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主旋律,努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新要求。

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等改革措施,通过遴选产生首批29名员额内检察官并于2016124日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细化检察官办案权力清单内容,健全检察管理与监督机制。落实中央司改要求,确保201711日检察机关人、财、物归省级统一管理。

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按照司法改革及中央政法委相关部署要求,于2016年初在全省率先探索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公安、法院、司法局联手打造适用范围广、从宽幅度大、律师广泛参与的认罪认罚鲤城模式,先后对335名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适用从宽处理,取得明显成效。工作经验被省、市检察院转发推广,典型案例在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中播出。

研发案件信息推送系统。自行研发全省首个案件信息主动推送系统,将案件程序性信息以短信形式发送到相关当事人手中,有效解决案件信息不对称的问题。2016年来,共主动推送案件信息5305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被省人大代表、区委书记黄阳春评价为一项惠民工程。该做法被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系统推广。

建设检察监督指导中心。创新检察服务模式,于20168月建成全省首个掌上检察监督指导中心,将检察机关所有对外服务窗口搬到微信上,群众可以通过微信办理法律咨询、律师预约、控告申诉等相关业务,为群众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服务,得到广大群众欢迎。掌上检察监督指导中心模式被市检察院作为范本向全市推广。

打造未检工作特色品牌。成立由7名女检察官组成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想护未队,积极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的保护工作。紧扣校园性侵频发这一社会热点,组织开展呵护幼苗·预防性侵公益巡回讲座,向辖区1.2万名中小学生普及预防性侵的知识。2016年,该项活动被市检察院和市妇联升格为市级护卫春蕾关爱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并被市检察院评为2016年度全市检察机关的亮点工作。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举办校园暴力、禁毒等各类主题法制宣传,着力打造零犯罪学校。2014年,我院被中国关工委、司法部和中央综治办评为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2016年,由福建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司法厅联合主办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鲤城区新华中心小学举行。进一步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心理辅导、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非羁押诉讼帮教等制度,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

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不懈地加强对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持续开展两提升五过硬建设,不断强化队伍素质,转变工作作风。五年来,我院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国家级、省级荣誉表彰38次,20142015年,我院两次获评泉州市先进基层检察院

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建设。坚持每年一个主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等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执法理念、行为、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依托检察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持续提升干警履职能力,2012年以来,先后有4人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人才库,5人入选全国、全省检察机关调研骨干,7名干警在全市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获评业务能手,院公诉人论辩队参加第二届全市公诉人律师法律论辩赛获得三等奖。

深化作风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认真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纪律规定,强化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和正面廉洁文化宣传;扎实开展正风肃纪、公正廉洁讲纪律、正作风、树形象等专项检务督察,发挥刚性督察作用;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执行办案说情报告和月排查制度,规范检察人员与当事人及律师的接触交往行为。落实谈心谈话零遗漏、举报线索零暂存,违纪违法零容忍,对问题责任人员给予诫勉谈话6人次,效能告诫2人次,通报处理1人次,强化执纪问责。

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查摆执法行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律师代表及公安办案人员开展座谈及参加百案析查工作,根据征求意见和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42条。着重从司法作风简单粗暴、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落实不到位等8个方面32个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实行销号制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开门纳谏,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及时主动向人大、政协报告上级院工作部署和本院重要工作,先后邀请代表、委员就侦查监督、反贪污贿赂、民事行政等检察工作开展专题视察调研8次,寄送《检察工作简报》10000余份。规范办理人大交办件,反馈率达100%。加强和改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五年来,共走访人大代表4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05条,落实整改并形成年度反馈报告5份。开发专属微信联络平台,方便代表、委员通过手机微信实时关注检察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推行阳光不诉走访座谈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执法监督员参与不诉案件的办理,提升司法透明度。

重视新媒体建设。及时开通官方微信、微博,依托新媒体平台持续更新、发布检察工作动态,提升检察影响力,微信公众号跻身全国政法机关微信影响力检察篇20强排行榜。积极利用视频、歌曲、画册等载体开展检察宣传,宣传漫画《厝边的检察院》、《守护身体的小秘密》入选最高检、教育部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法治宣传系列图书,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基层院作品

各位代表:

五年来,我院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在区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所取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向长期以来对我院检察工作支持、关心和爱护的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科技强检水平跟不上检察工作发展需求;二是个别干警依然存在执法行为不规范的现象;三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的意识不够;四主动融入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为党委、政府社会治理出谋献策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通过扎实的工作和不懈的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检察工作主要安排

 

2017年,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为鲤城区建设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把服务大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犯罪,结合司法办案,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风险控制和化解工作,保障经济安全和群众利益。

二是充分发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重点查办重要岗位国家工作人员犯罪和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

三是不断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加大监督力度,真正做到既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依法监督、规范监督,不断增强法律监督实效。

四是扎实抓好司法改革各项任务落实。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努力推动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内设机构改革等各项司法改革任务的落实,健全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

五是积极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全面提高检察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六是加快检察服务大厅建设。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办公大楼置换工作顺利进行。下一步,我院将本着节约、实用的原则,加快实体检察服务大厅规划、建设,打造线上线下同步运行、面向政府和群众的服务模式。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更加自觉服务区委中心工作,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