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代会专题
区第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5 | 字号:

—20161214日在泉州市鲤城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法院代院长  李清坝

 

各位代表:

我代表鲤城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院在区委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有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狠抓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创新社会治理、强化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44882件,办结42271件,分别比上一个五年上升63.94%60.11%,结案率94.18%,其中2016年(数据截止至1130日,下同)受理各类案件8384件,办结5773件,正常审限内结案率99.41%;五年来,共有37个集体、217人次受到各级表彰。

一、着眼本职,依法认真履职,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坚决惩治刑事犯罪,着力维护社会稳定。五年来,审结各类刑事案件36124593人,比上一个五年上升82.79%34.65%。严厉打击暴力犯罪和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审结两抢一盗、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案件10701583人,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依法审结毒品犯罪案件335465人。助推法治反腐,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6571人,形成威慑效应。切实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审结污染环境、电信诈骗、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危害民生权益犯罪案件4352人。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建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201610月以来,适用该机制快审速结案件60件,平均结案周期仅7天,当庭宣判率100%

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着力保障民生发展。五年来,审结民商事案件29886件,诉讼标的总额430453.7万元。加强基本民生司法保障,构筑医患、交通纠纷处置多方衔接平台,其中化解交通纠纷案件4854件。注重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22095件,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加强涉外、涉港澳台的四涉案件审理工作,审结案件224件,维护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台胞台属的合法权益。拓展司法拥军延伸服务,快立快审快结涉军案件,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着力推动依法行政。五年来,审结行政诉讼案件638件,审查非诉行政案件282件。依法审理涉及土地征迁、治安管理、工伤认定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案件,妥善处理吴仁友等诉鲤城区环保局涉区重点项目泉州市温陵商贸中心等重大案件。2015921日起,我院集中管辖丰泽、南安、惠安、台商投资区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诉讼收案显著上升,2016年收案415件,同比上升312.38%,案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运用茶桌工作法圆桌工作法两桌工作法,加大行政纠纷协调力度,实质化解行政纠纷,案件撤诉率为28.67%。推动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提高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意识。积极推行行政审判专家会审机制,设立全市首个行政审判专家工作室,邀请12名专家会审”10件案件,为审判提供参考意见。积极开展府院良性互动,组织跨行政区划府院互动联席会、观摩、旁听庭审、送法进机关、座谈交流会等活动382场。

创新执行工作机制,着力破解执行困局。五年来,执结案件8133件,标的92112.84万元。坚决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关于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决策部署,在上下功夫。开展执行案件清积活动,已清理执行积案4767件,标的17292.56万元。全面加快执行信息化建设,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实现跨县(区)、跨市、跨省联动执行;并与银行、住建、国土、车管等多部门建立点对点查控系统,实现被执行人财产一键式查控冻结,网络冻结被执行人存款4581.19万元。召开全区执行工作推进会,建立健全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和联动执行机制,推动出台《鲤城区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实施方案》,利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公布失信被执行人4432人次,通过各类媒体及相关单位的LED显示屏等方式立体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与鲤城公安分局、鲤城交警大队、泉州高速交警二大队建立执行联动机制,构筑多方参与的大执行工作格局。重拳惩戒老赖,五年来共拘留被执行人227人次。借助淘宝网司法网络拍卖平台,在全市率先引入网络司法拍卖按揭贷款机制,网络拍卖54宗,成交金额 6600.37万元,有效提升涉讼资产变现率。雷霆手段处置涉民生执行案件,妥善处置涉及泉州市精益鞋业服装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群体性劳资纠纷案件,成功为2555名工人追回2130.49万元工资。

二、着眼大局,聚焦中心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关注区域发展,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五年来,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案件4444件,标的总额172843.26万元。成立金融审判庭,建立健全涉重点企业、涉金融案件快速审判机制。加大对金融犯罪特别是对恶意逃废债务行为的打击力度,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信用卡诈骗案件34件。积极开展金融案件专项审理执行活动,妥善处置钢贸城等涉金融重大案件。联动工商联创新法企互动机制,聘任商会会员担任商事调解员,联合区工商联举办经济季谈会,组织大型法律讲座和司法助企沙龙,发放企业法律风险提示书,主动帮助企业防范风险。积极服务供给侧改革,开展破产企业重整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法有序审理福建省光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泉州市蔚林木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积极参与破产重整协调工作,联合走访危困企业,形成政府牵头、法院参与、集体研判协调的格局,积极助力濒危企业重整、重返市场。

创新社会治理 ,服务平安鲤城建设。延伸审判职能,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深化法官进社区品牌效应,五年来挂点法官共深入社区3919人次。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邀请相关领域工作人员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矛盾调处,五年来共邀请人大代表等社会力量754人次参与诉讼调解工作。成立少年审判女子合议庭,采取心理干预、犯罪记录封存等措施,积极教育、感化、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24175人。立足创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组建青少年法制宣讲团,积极举办送法进校园活动,开展法制讲座、模拟法庭活动20余场,受教育青少年15000余人。多形式开展司法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等各类普法送法活动70余次。

畅通诉讼渠道,保障群众合法诉求。打造全功能型的诉讼服务中心,树立文明司法岗位形象,发挥省级工人先锋号模范作用,展示国家级巾帼文明岗的亮丽风采。以保障当事人诉权为目标,落实立案登记制,当场立案率99.9%。全力推进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平台建设,让当事人在家门口体验跨地域、全域通的诉讼服务,目前共开展跨域立案2883件。开辟劳资纠纷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实行院长接待日制度,推进网上申诉信访和视频接访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39件,有效防止越级上访和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发生。全力做好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完成省高院交办的清积任务。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五年来共为当事人缓交诉讼费122.38万元。

三、着眼创新,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完善司法管理机制

积极推进司法改革,规范审判权运行。落实党委和上级法院部署,逐步推进以员额制为重点的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合理调配和使用审判资源,将能办案、会办案的人员充实到审判执行一线。通过双向选择、考核考试等步骤,已完成首批法官入额工作。深化审判委员会改革,将工作重点转向总结经验、决定重大事项等宏观指导功能。落实由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突出合议庭和承办法官的办案主体责任,大力推行扁平化管理,逐步取消文书逐级审签制度,改由主审法官和合议庭自主签发,同时下放执行文书签发权限。

试点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弘扬亲睦家风。在全市率先建立独立建制的家事审判庭,归口管理婚姻家庭等涉家事纠纷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以亲、和、睦、诚理念为指引,打造大家事审判品牌。2016年以来共受理家事纠纷案件335件,审结215件,调撤率达64.93%。规划建设文都特色的家事审判功能区,配置家事法庭、家事调解室、圆桌法庭、家事调解员工作室。打造家事诉调对接平台,聘任16名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和2名心理咨询师,推行家事调解员预约式调解,搭建微信线上同步调解平台。重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开辟家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适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有效制止家庭暴力。延伸家事审判功能,与鲤城区妇联建立家事纠纷处理衔接工作机制,与伍堡社区合作挂牌成立全省首个家事纠纷服务站。开通家事微课堂,结合妇女节、儿童节、重阳节等节日,积极开展家事普法工作。今年4月,我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工作方式改革试点单位以来,筹备建设家教家风教育基地、开展家事示范证据重点课题调研等各项试点工作正如期推进。《最高人民法院简报》、《人民法院报》、《中国审判》、省委《福建信息》、《福建日报》等均对我院家事品牌建设成效作了报道。2015年以来,央视《今日说法》栏目连续两年报道我院家事典型案件。

不断优化审判管理,促进公正高效结案。扩大简易程序适用率,不断提高审判效率,五年来简易案件适用率为81.02%。注重提升审判质量,独创科技法庭领导点评制度,提升审判人员的庭审驾驭能力,努力完善审判管理方式,坚持审判运行态势月分析、每周审限预警通报、每周排期开庭通报、每旬结案情况通报,全方位对案件流程进行监督管理,五年来审限内结案率为99.58%,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99.89%。建设统一送达平台,成立专职送达小组,对民商事案件实行统一送达,20168月以来,送达本院案件246件,接收兄弟法院委托送达111件,集约利用司法资源,破解送达难壁垒。

紧跟互联网+时代,构建阳光司法机制。以便民、利民和服务法官执法办案为导向,推进审判流程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庭审公开四个平台建设。建成涵盖人民法庭在内的11间高清科技法庭,积极开展网络庭审直播,庭审同步录音录像2512件,科技法庭建设和每庭必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生效裁判文书一律上网公布,五年来公开裁判文书10881份。拓展12368短信平台应用,实时发送案件缴费、开庭、查控、结案等审判执行重要节点信息,提升司法服务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积极建设司法信息集控管理中心,实现审判法庭、人民法庭、诉讼窗口、审判流程、执行过程、信访接处、警用车辆、安防处突八个看得见。构建多元公开渠道,落实新闻发布会制度,建设我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动态,便于人民群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结合人民陪审员换届工作,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加大司法民主参与力度,建成一支拥有85人的人民陪审员队伍,五年来共有人民陪审员6198人次参与各类案件的审判工作,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陪审率达94.05%

四、着眼公信,全面深化自身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形象

以服务保障为目标,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2014年,我院近20000平方米新审判综合大楼落成并投入使用,具有完善的庭审、办公、会议、档案、信息化控制等功能,基本实现现代化、智能化管理,彻底改变行政区划调整后我院没有自己院址的历史。全力推进两庭建设,20124月恢复设立鲤中人民法庭,复办至今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7017件,审结6617件,方便市区群众进行诉讼。20147月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巡回法庭,开展民商事巡回审判,近距离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以坚定信念为根本,提升队伍政治素养。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持续深化三级联创三方联建双联双帮等党建特色活动。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坚定干警理想信念,培育海丝特色的法院文化品牌,打造院史馆、法官之家、六条文化主题长廊等文化设施。省高院马新岚院长到我院视察时,将我院家事审判功能区走廊命名为法德相融之巷。配置图书馆、篮球场、健身区,开展户外拓展、文艺晚会等文体活动,以多姿多彩的文化建设凝聚激发干警正能量。

以提升能力为关键,强化队伍人才培育。牢牢把握五个过硬的总体要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现有全日制大学本科干警74人,硕士研究生3人,在职法律硕士13人,五年来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1657人次。加大培养优秀青年法官的力度,发挥资深法官传、帮、带作用。注重法学理论研究,五年来组织撰写论文127篇,参加全国、省、市三级法院学术论文研讨会,20篇论文获奖,19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提高司法警察业务技能,选派精兵参加全国比武,进一步规范执法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举办聘用人员培训班,出台《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法院聘用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对聘用人员的规范化管理。积极开展院校共建,与华侨大学、仰恩大学共建教育实践基地,邀请高校教授开展讲座、论文指导,组织法官进校园开展审判实务讲座,实现院校共赢新模式。抓好典型领跑工作,推出全省优秀党员黄程越、全省优秀法官洪良直等身边典型。五年来,在区委的关心支持下,共解决12名干警的正科级待遇和14名干警的副科级待遇,提拔中层干部15名,促进队伍结构合理配置。

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确保司法公正廉洁。严格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签订司法公信责任状,把党风廉洁建设纳入法院工作全局,层层督促责任落实。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每年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每周廉政例会、不定期案例警示教育等,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的新规新纪,强化干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建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腐机制工程。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善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五个严禁十个不准七个禁令、任职回避、防止内外部干扰等廉政制度,五年来共开展各类廉政提醒谈话110人次,查处违法违纪行为2人次。

五、着眼忠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以服务大局为己任,坚持法院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依靠党委领导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坚持大会报告和专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和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增强联络实效,指定专人沟通联系,以座谈会、走访、寄发法院《工作动态》、《工作月报》等形式及时通报法院工作。五年来,共办复人大督办案件及代表、委员建议、来信共计32件,走访代表、委员263人次,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23场,邀请代表、委员1381人次旁听庭审、参与执行监督、执行和解工作。20157月至20166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我院执行工作进行专题询问,规范和促进了我院的执行工作。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和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充分发挥监督员在提高审判质效、规范法官行为操守等方面的监督和促进作用。坚持法院开放日等活动,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主动与新闻媒体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切实做到重大工作举措同步宣传,中央电视台、《人民法院报》、《福建日报》、《泉州晚报》等媒体五年来共报道我院工作198篇次。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院的工作成绩,是在区委正确领导、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府有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和帮助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与困难:一是审判执行任务依然繁重,案件总量长期保持高位运行,执行难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涉诉信访仍面临较大压力,法官长期处于超负荷、超强度工作状态;二是为民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干警办案技能水平不足,缺乏有效应对经验,有的案件审判质效不高,社会效果不佳;三是司法公开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司法公开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少数干警对司法改革存有疑虑,对司法体制改革缺乏全面认识,职业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对此,我们将在各方的关心支持下,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关于今后工作

 

各位代表,我院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继续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切实做好执法办案各项工作。

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发展新要求。以推动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目标,为打造城市、经济、文化升级版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融入新福建五个泉州发展大局。

围绕公正主题,助推法治建设新进程。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审判,完善公开透明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挖掘、利用审判执行信息大数据,提高审判质效。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辖区安全。审慎处理涉及民生的各类民商事案件,继续推进金融、企业破产案件审理工作。公正及时审理行政案件,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围绕宗旨意识,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继续推进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统一送达平台功能,打好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攻坚战。继续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推进执法办案智能化、司法管理集约化,为当事人提供形式多样、方便便捷的诉讼服务,促进司法便民。

围绕司法改革,打造严格司法新常态。进一步深化和落实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新形态下司法工作新途径。深化特色品牌创新,进一步提升家事审判、行政审判专家会审机制等优势品牌品质,用品牌效应树立司法公信新形象。

围绕从严治院,树立法院队伍新形象。着力落实从严治院、从严管队,坚持把严的要求贯彻审判执行全过程。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成果融入到队伍建设中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促进法官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加强职业化建设和职业保障,关心关爱干警的身心健康,促进青年干警的成长,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人民法院承担的责任重大。我院将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支持下,认真落实贯彻本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决议,忠诚履职、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公正司法,推动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