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代会专题
鲤城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简报汇编
发布时间:2015-01-05 | 字号:

                                     

                                            简  报

                                       ———  1  ———


                                 鲤城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

                            林建扬主持开幕会  黄阳春作政府工作报告

    12月29日上午,鲤城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泉州军分区礼堂隆重开幕。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林建扬主持。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和高新区领导,驻鲤部队领导,部分离退休干部,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区直部门、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了大会。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160名区人大代表,肩负鲤城人民的重托,出席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谋划鲤城发展大计,推动鲤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
    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黄阳春区长代表鲤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一、克难奋进,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二、鼓足干劲,奋力开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征程;三、务实清廉,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
    黄阳春区长在回顾工作时说,即将过去的2014年,是全区人民负重拼搏的一年。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打造“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战略目标,制定实施2014-2018行动方案,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实现GDP229.3亿元、增长7.1%;工业增加值82.7亿元、增长8%;第三产业增加值130.1亿元、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59.17亿元、增长13%;公共财政总收入19.38亿元、增长0.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07亿元、增长1.81%(若加上区外企业收入,公共财政总收入21.0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71亿元);经过努力,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可完成11.42亿元以上、增长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2.34亿元、增长15%;出口商品总值9.45亿美元、增长13%;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7万元、增长7.5%。主要工作和成效是:1、经济在增速换挡新常态下克难前行;2、产业在结构调整阵痛期呈现亮点;3、改革在重点领域突破上成效显著;4、城建在合力攻坚行动中稳步跃升;5、民生在财力紧缺情况下优先保障;6、政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持续向好。
    关于2015年的工作目标任务,黄阳春区长在报告中提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按照区委七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围绕打造“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战略目标,突出抓好“创新转型、新型城市化、项目带动、改革开放、生态文明、民生改善”六个重点,奋力开启鲤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征程。
    2015年鲤城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工业增加值增长8.5%;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下;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2015年的经济增长要有个更高的奋斗目标,在实际工作中,要按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来完成。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努力在六方面重点工作上求突破:1、创新转型是发动机,要以产业创新引领经济转型跨越。2、城市化是主引擎,要以新型城市化带动古城新区一体化。3、项目带动是总抓手,要以有效投资确保可持续的增长。4、改革开放是助推器,要以扩大开放助推改革迸发活力。5、生态建设是生产力,要以生态理念打造绿色发展高地。6、改善民生是落脚点,要以惠民利民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在做好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方面,黄阳春区长在报告中提出,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法治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1、要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2、要把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抓下去;3、要把责任担当落实到赶超发展行动中;4、要把清正廉洁作为事业发展生命线。
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林顺清向大会作鲤城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区财政局局长吴振强向大会作鲤城区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简  报

                                     ———  2  ———


                            满怀豪情共展望  群策群智绘蓝图
                   ——江南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计划、预算三个工作报告

    12月29日,江南代表团集中讨论审议了政府工作、计划、预算三个报告,黄阳春区长率区直相关部门领导参加审议。与会代表们在热烈的气氛中积极发言、建言献策,一致认为2014年区政府能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克难奋进、负重拼搏、主动作为,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报告文字凝练、内容务实、重点突出,既肯定成绩,又正视不足,指导性、前瞻性很强,充分反映了鲤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反映了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
    黄进德代表建议,一是帮助江南街道王宫社区解决办公楼问题,该社区长期租用厂房进行办公,社区工作开展困难。二是东浦社区内有部分空地长期闲置荒废,希望有关部门和街道能指导社区合理利用空地发展社区载体。三是东浦社区东壁内有一栋楼房为常泰与浮桥共有,卫生管理和安全隐患上存在隐患,希望区政府协调明确归属、归口管理。
张亚强代表建议,一是目前我区大项目缺乏,小项目格外珍贵,区政府应加大对小项目的扶持服务力度。二是民生教育与地产经济是良性互动关系,我区教育资源丰富,应进一步巩固提升,避免生源流失,促进房地产业共振发展。三是我区在执行“八项规定”方面做得很好,但在压缩行政一般性资金和“三公”经费方面还需下功夫,要将有限资金用在经济发展的刀刃上。
黄进财代表建议,一是希望能进一步抓好 “四风” 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降低行政成本,将资金用于为民办实事。二是许多群众反映石结构房屋改造的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三是社区里卫生死角多,每年需投入大量经费,但效果不明显,希望区政府从人、财、物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群众营造宜居宜业的环境。
    杨少俊代表建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亭店社区有杨阿苗故居等多处旅游景点,旅游资源丰富,每天前往参观的人流、车流量大。但南迎宾大道拓宽改造后,社区连接南迎宾路的出入口被封,给社区居民及游客出行带来很大不便,希望区政府能协调有关部门,在南迎宾大道横下路标志牌处设置调头区供车辆调头,这样既能方便居民及车辆出入,也能减少顺济环岛交通压力。
    郭一欣代表认为,目前我区城管协管员工资偏低(每月1500元,兄弟县区一般在2000元左右),导致很多责任心强、工作积极性高的协管员留不住,建议按绩效和工龄分档适当提高协管员工资。
    苏建福代表建议,南迎宾大道拓改工程至今已三年多,但安置问题迟迟未能解决,部分群众意见较大,希望区政府能加快征迁安置进度,尽早解决安置问题。
    陈冬梅代表建议,目前鸿星沃登卡和其他劳动密集型企业一样,缺乏熟练工人,希望区政府能出台更多优惠和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加强校企合作,参照瑞士“二元”培训模式,针对所需人才开展联合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帮助企业练好内功。
    林月玉代表建议,火炬街路面破损严重,排污排水系统不完善,内涝积水严重,希望有关单位和部门能找到问题根源,研究制定系统的解决方案,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赵伟代表建议,新门街应该努力营造一种常态化、市民化的文化氛围。这几年,区政府虽致力于开发新门街,但效果不佳,只见车来车往,不见人潮涌动。新门街文化资源丰富,如面粉厂、源和堂等,每年仅在元宵等节日或举办大型活动时才人头攒动,这就说明了新门街文化活动不常态、不亲民,希望区政府和文化部门能更积极向上级争取活动主办权,把文化活动融入到常态化活动中,这也将带动沿街商铺的繁荣。
    洪建权代表建议,加快石结构房屋改造工作,及时对接市级有关部门,抓紧制定或出台政策鼓励符合自行改造条件的群众尽快实施改造,改善部分居民群众居住环境,消除安全隐患。
    谢卫东代表认为,今年我区经济指标能完成实属不易,江南街道经济总量大,部分经济指标负增长,税收靠房地产和三产支撑才维持增长,规上产值在街道全体党政领导的努力下才勉强保平,我对于完成指标的不易深有体会。针对报告中提到的明年六项重点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一是大力推进江南新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鲤城要发展,新区是关键,目前新区基础设施很不完善,如东浦环岛和笋江路五岔口两个交通枢纽交通秩序混乱,交通基础设施亟需提升。希望区政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快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规范管理和日常疏导,如可以考虑设置简易立交桥等。二是不在年度片区计划内的石结构房屋改造问题,我区无审批权限,群众要翻建石头房时要跑遍市级各部门,极不方便,区政府可以考虑向上争取权限,出台符合区情实际的政策和细则,方便群众办理手续。三是土地房屋征收合理合法化问题。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依法治国,要求我们在征迁工作上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建议从三个方面入手:1.制定合理的补偿政策,把群众请进来共同商定补偿标准;2.规范征迁程序,加大宣传力度,保障群众知情权;3.建立健全特殊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办法,实现和谐征迁。四是报告中提到“生态建设是生产力”,重要一点就是社区基础建设。新区与老城区情况不同,社区宗族观念强,两委成员均为自然村选举的代表人,希望区政府能探索社区两委班子选举和社区工作人员聘用分开的体制,帮助社区提高办事效率;另外,王宫社区无自有办公楼,希望区政府给予支持,帮助解决社区难题。五是改善民生方面,报告提到教育资源均衡的问题,教育资源的集中和提升有利于带动房地产业发展,希望能加快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设进度;此外,新区外来工子女多,建议区里能出台优惠政策,优先解决纳税多的企业员工子女的入学问题。
    黄阳春区长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后表示,今年来鲤城发展异常艰难,但经济社会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得益于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代表们的大力支持,希望代表们坚定鲤城发展信心、为鲤城多作贡献。对江南街道一年来的工作成绩,黄区长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江南街道在两位主官的带领下克难奋进,各方面工作均可圈可点。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黄区长认真记录、一一解答:关于王宫社区无办公场所问题,建议从原有厂房改造为办公场所上入手,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予以解决;关于石结构房屋改造问题,将积极向市里反馈群众意见,并纳入区政府下阶段重点工作盘子;关于江南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区政府将统筹财力,尽力尽快解决排水排污问题,营造宜居环境;关于新门街文化产业发展问题,区政府正有序推进街区转型,完善配套设施,推动街区由点及面拓展,向笋浯溪、龙头山等延伸,引进和培育精品文化产业。对于其他不能当场解答的问题,黄区长表示将尽快推动相关部门着手研究解决。最后,黄区长希望各位代表与区政府携手并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把鲤城建设得更好,为鲤城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更辉煌的篇章。

                                           简  报

                                      ———  3  ———

 

                               集思广益献良策  齐心协力谋发展
                    ——鲤中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计划、预算三个工作报告

    12月29日,鲤中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计划、预算三个报告,代表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区政府工作成效明显,发展速度快、质量高、变化大、效益好,百姓实实在在得到了更多实惠。三个报告内容实在、思路清晰、措施具体,重点突出、亮点纷呈,准确把握和反映了区情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
    苏庆赐代表认为,即将过去的2014年,全区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目标,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创新转型、建好文化之都、深化“四城”创建、构建和谐鲤城、强化组织保障“六项重点工作”,经济运行在困难中实现增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党风政风明显好转。鲤中街道今年的工作走在全区各街道前列,比如经济指标,1-11月有6项指标增幅排名前三;比如招商引资,近年引进的金融、准金融机构发展较快;比如项目建设,温陵商贸中心安置区建设推进较快;比如社区工作,街道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是泉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街道,和平社区被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街道要认真总结和平社区的工作,在辖区内进行总结推广。总的来说,成绩不错,值得肯定。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对整个鲤城、对鲤中街道明年的工作,提出五条建议:一是高度关注新常态。把握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要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做好2015年工作,抢抓新机遇,培育发展的新动力,把握海丝核心区和海丝先行区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项目、政策、资金。二是培育发展的新动力。传统产业在萎缩,但商场的提升空间大,要在鲤城发展五大商场和现代商贸中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鲤城金融街和科技创新中心,建立鲤城中小微企业创业园。打造非常低的准入门槛,培育新动力,促进城市转型升级。要抓住石结构房子改造的机遇进行发展。要搞好单位共驻共建,集中社会上的人财物资源,发挥宗教慈善的作用。三是文化引领经济新动力。鲤中是古城文化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要通过文化复兴推进古城复兴,继续不遗余力抓好文化产业发展,像源和堂-面粉厂区域还是今年泉州“海丝”艺术节的主阵地,就集聚了大量人气、文气、商气。要以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为核心,围绕“海丝”主题,结合新门街业态升级,打造集创意、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文创综合体,同时要力促海西工艺文化产业运营中心项目尽快落地。四是深化改革。对基层而言,只要在法律的框架内,我们就要大胆试、大胆改。除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这个改革重点外,行政审批、工商登记、投融资、社会治理等方面,只要法律法规没有明文禁止,尽管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五是从严治党。我们要从抓好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入手,从严治党管党,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引导干部提升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公信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出来的一些问题,要落实整改好。尤其是社区基层组织建设这块,明年是三年一次的社区换届年,街道党工委要未雨绸缪做好相关工作,选准配强社区党组织带头人,确保各级决策部署在基层社区得以有效落实。
    康景彪代表认为,2014年党委政府难中求进,夹缝中求生存。经过认真研究和讨论,作出的2015年工作指标比较实在,思路催人奋进。回顾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迎难而上,稳中求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带领全区人民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明年是“十二五”目标决战之年,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要打造“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战略目标,突出抓好六个重点。对于2015年工作建议,要做好文都建设,充分利用“文都”、“海丝”资源,聚集名城特色文化元素,思考解决老城区如何建好、如何打造旅游胜地的问题,挖掘鲤城文化底蕴,利用文都大背景把旅游打造好,进一步推进新门街业态升级,打造泉州特有的文化街区。加快源和1916三期建设,发展壮大现有创意园,拓展文化创意产业。
    杨新智代表认为,作为基层代表,要把这次会议释放出的正能量带到基层、带到今后各项工作中,坚决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解决本街道在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明年工作谋好局、开好篇,发挥一个普通代表的光和热。
    李笃兵代表建议,区政府筹划2015年工作时要多了解文创企业发展目标,开展好企业调查摸底,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制定推进措施。制定的政策应避免“慢、贵、穷”,提高政策与实际的契合度,并加强政策兑现速度,解决企业融资、成本增加等难题,防止文创企业流失。
    黄嘉鸿代表建议,“文都”来之不易,鲤城又是核心区,是重中之重。要做到文化与科技相结合,以成为全国微波产业试点城市为契机,把“文都”和“微波城”建设作为核心,着力打造“一都一城”。
    缪栋梁代表建议,要全力塑造和打造泉州闽南文化旅游品牌,规范保护建筑条件,明确保护建筑等级,统一修缮保护标准,由政府组织协调、专业机构抄盘、市场化运营,全面推进文化街区产业发展。要大力发展旅游业,丰富旅游内容,着力加强旅游服务等软环境建设。要加强文化策划和旅游策划,着力加强文化元素的挖掘,注重在旅游开发中加载文化含量。要加强南音、木偶戏、高甲戏等文化艺术创作基地建设,打造文化平台,展示闽南传统文化瑰宝魅力。
    陈淑华代表建议,每年对旧馆驿、三朝巷内的古大树进行修剪、喷药、管养,并在台风季节来临前对大树进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余雄智代表建议,一是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链条,从产业链出发考虑产业发展,多培养产业链。二是由政府出资购买闲置土地再分配给企业使用,拉动产业增加税收。
    陈文海代表建议,借鉴厦门等城市发展模式,增加市场自由度,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可在中山街和泉州酒店附近建设立体停车场,以开元寺为中心发展周边旅游市场,盘活古城资源,拉动旅游、带动消费。

                                          简  报

                                     ———  4  ———


                               凝集各方正能量 绘就跨越新画卷
                   ——浮桥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计划、预算三个工作报告

    12月29日,浮桥代表团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审议了政府、计划、预算3个工作报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是鲤城经济攻坚求进、发展转型升级、民生持续改善的一年。三个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总结成绩全面准确,分析问题客观具体,谋划未来目标明确、措施得力。代表们纷纷就进一步推动全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苏庆赐书记到浮桥团指导时表示,浮桥团的代表对鲤城发展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出很多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在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2014年区委、区政府团结和带领鲤城人民奋勇拼搏,保证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取得了“经济迈上新台阶、文都建设取得新突破、社会事业再创新佳绩、干部作风呈现新面貌”的可喜成绩。浮桥街道在过去一年中成绩明显,经济指标取得较好成绩,滨江新城建设成效初显,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了国家级生态乡镇等荣誉。2015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力冲刺“十二五”规划收官、为“十三五”谋篇布局的重要之年,各级各部门要牢树依法治国的理念,适应经济新常态,寻找发展新动力,争取在“创新转型、城市更新、文化引领、深化改革、从严治党”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创新转型方面,要推进“退二进三”和闲置厂房招商工作,提升服务企业质量,培育龙头企业。在城市更新方面,要紧抓石结构房屋改造这一重大机遇,让“城市更新”成为提升民生工程、寻找新经济增长点、推动美丽社区建设和完善基础设施的动力。在文化引领方面,要挖掘民俗文化特色,充分利用笋江月色等旅游文化资源,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在深化改革方面,要敢于在社区服务、街道管理等方面探索改革创新办法,释放改革红利。在从严治党方面,要落实“一岗双责”,开展好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选好社区党组织带头人。
    陈建新代表认为,在2015年工作部署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打造“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战略目标和6大重点工作,对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进行了要求,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浮桥作为滨江新城建设的核心区和桥头堡,有责任也有信心主动进位、主动作为:一是逐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挖掘经济新增长点;二是承担起促进古城新区一体化的任务,加快滨江 “一横一纵”及其两侧片区的建设步伐;三是围绕“文都核心区”和“海丝示范区”建设,挖掘、发展浮桥文化底蕴,做大做强闽南民俗文化旅游产业;四是立足国家级生态街道基础,做好水资源和农业生态保护,打造绿色、美丽浮桥;五是以惠民利民为落脚点,听民声办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杨仲国代表建议,要加大对新区的教育投入,促进全区教育均衡化发展,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对新区道路交通、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的整治和完善,营造宜居环境。
    庄丽梅代表建议,区政府要在界定和规范社区职能、清理社区挂牌、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减少社区负担上下功夫。
    林志泉代表建议,为妥善解决企业外迁问题,有关部门要用好用足建筑业企业扶持政策,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企业适当优惠,推动建筑业企业转型提升。
    彭旺兴代表建议,区政府要给予新区医疗资源倾斜,加大浮桥卫生服务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吴荣来代表建议,政府应简化石结构房屋改造手续,指导证件不全的石改房申请人做好申报工作,加快石结构房屋改造步伐。
    费森平代表围绕新步中心小学扩容建设等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对提高浮桥辖区教学品质、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等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
    吴耀金代表建议,区政府能在融资、产权变更等方面给予中小微企业更多优惠倾斜。
    吴静峰代表建议,要加快对繁荣路拥堵、社区排水排污工程等的统一规划和集中整治,尽快推动延坂路建设工程动工,解决社区内涝问题。区政府要加大民生投入,提高失地农民的补助金额,帮助失地农民提高生活水平。


                                         简  报

                                    ———  5  ———


                              畅所欲言议报告  群策群力谋发展
                    ——海滨代表团审议政府、计划、预算三个工作报告

    12月29日,海滨代表团对政府、计划、预算三个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文风朴实,思路清晰,回顾2014年工作令人鼓舞,总结的发展经验弥足珍贵,部署2015工作思路清晰,目标任务切实可行,是一个任务明确、措施得力、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报告对2015年全面实现 “十二五”规划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区领导张少前、陈劲松、苏子卿及部分区直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审议。
    骆建国代表认为,三个报告实事求是,敢于正视存在的问题。报告对2014年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思路广、领域宽、亮点多。面对严峻形势,能取得如此成绩很不容易。建议,一要吃透、摸清、看准,要吃透中央上级精神,摸清区情,看准今后发展方向;二要找亮点、挖潜力、寻突破,要正视存在问题,发挥好优势,挖掘出潜力,找准出路,迈出新步伐;三要抓机遇、勇创新、求提升,要看准抓住机遇,勇于开拓创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四要抓根本、强作风、树形象,要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贯彻执行好“八项规定”。
    黄金辉代表认为,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守住了“居民收入增加”、“生态良好”、“社会平安”这三条底线。2015年区政府确定“六个突破”的工作思路,为完成2015年生产总值的基本任务,实现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建议,一要引导领导干部加强政治、经济理论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综合素养;二要固本培源,在巩固好现有企业基础的前提下,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三要关注当前的新兴产业,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黄继业代表认为,从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数据来看,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我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过去一年,区政府树立了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全区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成效较为满意。建议在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如何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深化改革工作的内容进行体现。
潘永生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既很好地总结了去年各项工作,2014年,在资源、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经济发展质的提升,成绩显著;又客观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2015年工作思路谋划清晰,措施有力,目标切合实际。新的一年里,海滨街道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理清发展思路,坚定发展信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一要主动服务好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引导企业适应新常态。二要坚持项目带动,全力推进铂阳精工、钧石能源等重点项目建设。三要着力保障民生,造福于民,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陈开通代表认为,三个报告很好地总结了今年工作,规划了明年工作,面对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区政府为今年的经济增长做出了很大努力。建议区政府要在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引导企业固本培源,帮助企业提升管理能力,最终走向资本市场。
    郭振谦代表认为,报告内容翔实,重点突出,既总结成绩,又看到了困难。区政府勤勉务实,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成绩来之不易。特别是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民生,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建议区政府在泉州六中设立青少年禁毒基地,增强我区青少年防毒、拒毒意识。
    郑德庆代表认为,报告内容敢于面对困难和存在问题,充分体现了政府务实、实事求是的良好作风。建议,一是希望政府提高社区工作者的待遇水平,促进基层干部队伍稳定;二是希望政府将石结构房改造这一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简  报

                                   ———  6  ———


                            坚持科学发展  尽心履职为民
                 ──开元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计划、预算三个报告

    12月29日,开元代表团对政府、计划、预算三个报告进行集中讨论审议,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工作报告讲成绩实事求是,定措施切实可行,回顾工作简明扼要,确定目标科学合理,是开拓创新、与时俱进、鼓舞民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代表们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黄阳春区长到会听取代表的审议意见和工作建议。
    林建扬代表建议,一是经济发展要充分挖掘新增长点,高新技术产业要做大做强,多培育像火炬电子这样的龙头企业,同时要积极培育新兴业态,推动“三产”发展。二是城市建设要以“老城区抓出特色、新区抓好配套”为目标,抢抓“文都”、“海丝”等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积极发展特色街市,抓好新区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三是民生方面要巩固名校优势,重振教育雄风,重点扶持示范性学校。要注重抓养老服务,提升我区老龄服务工作水平。
    程和平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有三点感受:一是好用心,好努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二是很用心,能尽职。全区上下都能为企业发展、社会发展尽职尽责,千方百计扶持企业发展。三是挺担心,要尽责。20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可能更加严峻,要认真履职,勇于担当,积极开拓创新。对于廉政勤政,一定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如治违工作,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要履行好职责,及早发现、制止。
    林秀炎代表建议,一要不断创新“零地”发展思路,加快产业转型,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金融、电商等新业态,利用好“文都”资源。要充分利用教育医疗优质资源,配套推进房地产业发展。二要不断探索城区建设新思路,破解古城空心化问题。三要加快医疗保障等民生工程发展。
    吴庭坚代表建议,开元街道要围绕区政府打造“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的战略目标,突出抓好创新转变,推进新型城市化,突出项目带动,抓好生态文明、民生改善各项工作,奋力开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征程。
    朱婷婷代表建议,一是将长期拖延甚至拒缴社会抚养费的行为纳入社会征信体系,营造阳光计生生态环境,在银行资信、乘坐飞机、商业活动、出境出国、高端消费等方面加以限制,让违法者承受信誉危机代价。二是健全完善计生执法保障机制,形成完整的机制“保障链条”。三是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针对情节严重、涉案金额大的案例,通过各类媒体予以曝光,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违法成本。
    庄海帆代表认为,针对企业经营效益下滑、利润缩减等现状,区政府11月份出台相关扶持文件,设立企业应急保障资金,这是企业走出困境的良好机遇。区政府要用好用足这些政策。
    李毅中代表建议,一要充分利用优质教育、医疗、旅游资源,建成养老宜居区。二要创新发展社区医疗模式,做到疾病预防在社区、小病医疗在社区。三要针对鲤城区人口特点,盘活闲置资源,促进鲤城发展。
    苏丽红代表建议,一要盘活存量,挖掘增量,克服企业发展难题,促进企业发展。二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促进企业抱团发展。三要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杨亚华代表建议,目前鲤城区的教育优势受到很大挑战,区政府要加大政策投入,一方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引进优秀教师资源,把好教师招聘关,另一方面是抓好招生,提升生源质量,放松招生政策约束。
    吴淑华代表建议,一要认真做好旧城改造建设,完善街道办事处、社区设施载体,让群众得到实惠。二要加快教育资源等公共配套建设。三要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
    蔡红英代表建议,流动摊贩乱摆摊设点,不但影响了市容市貌、阻碍交通,也给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带来诸多的不利。有关部门要在加强整治乱摆摊设点的同时,合理利用街边空地,设置流动便民摊点。
    郭顺阳代表建议,一是梅峰社区是1998年由农村整合为城市社区,村委会用房及村民住房的土地性质为农村集体土地,没有办理房屋和土地使用权证。区政府要协调市相关部门,针对村改居后的历史遗留问题,简化社区居委会及居民房产“两证”办理程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学府路周边除了商、住密集,又有多所院校分布,是人流车流的主要交通支干道。学府路建成以来,路边不能停车,没有设置停车位,交通拥堵状况未能得到合理的疏解,交通事故不少。建议相关管理部门根据路段情况进行划线,设置临时停车位,改善通行难的现状。
    黄阳春区长认为,代表们关心民生大事,代表了广大群众的意愿和呼声。鲤城区在零地增长的形势下,要整合盘活全区旅游、教育、医疗资源,做大做强相关产业。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教育事业,明年将实施五年规划,持续加大投入,巩固提升我区教育资源优势。对于做好服务企业工作,今年来我区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倾注了很多精力来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在新一年我们将更加努力,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提升经营效益。民生方面,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切实解决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同时,黄区长对代表提出的停车难、社区干部待遇、两证办理等问题一一进行答复。

                                          简  报

                                     ———  7  ———


                           献良策畅所欲言 议报告提神振气
              ——常泰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计划、预算三个报告

    12月29日,常泰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计划、预算三个报告。区政府陈燕飞副区长带领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代表们的建议和意见。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份报告对2014年的工作回顾全面客观,主题突出,观点凝练,催人奋进,今年发展与成效可圈可点、有目共睹,展望新一年工作思路清晰、高瞻远瞩。
    王白瑜代表认为,三个报告写得很好,尤其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主题突出,总结一年来工作简要精练、数据细,分析存在困难问题和面临形势客观透彻、内容实,提出新一年奋斗目标重点突出、措施新。报告立足形势以“创新转型、城市化发展、项目带动、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改善民生”为重点,打造“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区”,既符合省委、市委发展战略,又紧贴鲤城自身实际,体现锐意进取促发展的信心与定力,通篇贯彻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总基调。今年常泰代表团发言很活跃,意见很中肯,建议也很务实。听了很受启发,也引发了一些新的思考。建议常泰街道要深思考、汇总吸收、认真谋划新举措。要按照区委苏书记在政协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要认真研读、主动对接黄区长政府工作报告,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要明确奋斗目标,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谋划并尽快启动明年工作。一要创特色,发挥区域项目优势,抓重大项目的组织推进;二要重落实,要像抓党建工作一样,抓好计生工作,打好翻身战;三要促提升,努力抓好全面工作,做到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切实提升工作实效,力争新一年有新的飞跃。
    张惠良代表认为,黄区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找准问题分析原因,部署谋划思路清晰。筹谋明年工作,常泰街道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立足新形势,展望新常态:一要围绕“一个中心”,即围绕党建引领发展中心,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基层执政能力,高效务实清廉为民。二要提升“二个重点”,即弘扬正气提升街居干部素质,超前谋划明年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善于运作提升街居综合实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三要推进“三大项目”,即推进华星安置区及华塑片区改造,统筹开发城市综合体,启动聚源国际、国际机械商会项目,打造常泰301道经济总部区;推进常泰路一期片区建设,启动盛世品城,力促深圳赛格电子与盛荣集团合作发展电子商贸,带动常泰路两侧430亩三旧、石头房、棚户区改造,打造常泰路两侧电子商贸核心区;推进侨乡自驾游建设,加快土地征收,盘活闲置土地,鼓励周边社区参与配套建设,利用与改造闽南侨居民宅,依托紫帽山脉,弘扬苏姑孝亲文化,打造紫帽山文化旅游休闲区。四要紧抓“四大基础”,即紧抓创新带动,促进实体发展;紧抓平安稳定,促进民风清新;紧抓民生改善,促进惠民利民;紧抓生态建设,促进环境优美。
    刘俊生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4年工作实事求是、全面客观,谋划明年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目前,新区居民的法制、交通安全等意识较为淡薄,涉及劳资纠纷、社会保障、拆迁等信访事项较多,非法集资、标会等问题突出,酒驾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多发,信访维稳、交通安全等工作形势严峻,基层面临的工作压力大、任务重。鉴于街道责重权轻,建议区交警、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支持配合,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和执法力度,共同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傅端阳代表认为,随着江南新区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新区道路建设明显滞后,特别是近几年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过流车辆急剧增加,给常泰街道辖区交通造成极大压力,也给交通安全带来诸多隐患。建议抓紧启动仙岩路建设,在减轻周边道路交通压力的同时,促进仙岩路周边多个社区发展,进而带动新区繁荣发展,为居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
    黄志勇代表建议,一是配强小学师资力量。目前部分小学教师缺编严重,代课老师居多,师资异常匮乏。二是要加大教学信息化建设投入。目前大部学校教室多媒体的配备率偏低,教学设备投入相对滞后。
    许海雁代表认为,华塑社区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石头危房居多,抗震、防台能力较差。华塑片区改造项目让人看到希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现已处于摸底阶段,建议尽快出台房屋拆迁补偿标准。
    庄月芳代表认为,老城区部分学校(包括部分优质校)的校舍陈旧、学生课桌破旧,七中新校区至今未开工,校园教学设施建设呈逐渐落后趋势。建议:一是要加强老城区校园教学设施维护;二是要加大教学培训资金投入,提高教师队伍水平;三是要推动七中新校区早日动建。
    吴汉平代表认为,中山中路花巷口至花巷中段十字路口两侧道路特色小店林立,如把这一路段改造成为步行街,接入中山路、西街街区改造、开元寺,往北联动中山北路,往西连接源和堂1916创意园、新门街梨园剧院、南音剧院、高甲戏演出场及泉州市旧面粉厂,可打造以闽台文化和海丝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娱乐街区,又可将工艺大院改造建设为集工艺美术保护、传承、培训、创作、展览、销售、拍卖为一体的“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意园”,带动泉州工艺美术相关产业的艺种,提升泉州城市文化品味。
    苏宣瑜代表认为,三份报告数据翔实,清晰明了,确定目标鼓舞人心,有很强指导性,是推进民情、反映民意、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建议:一是希望区政府增强社区造血功能,支持社区利用边角地发展;二是进一步提高改善社区工作者待遇,吸引高素质人才到社区工作。
    陈加平、傅建立代表建议,站前大道即将全线贯通,南环路面临的交通压力也将加大,要加快配套交通信号灯,特别是华星社区华塑路口三叉路,合理引导人流,降低交通事故发生概率,避免引起交通堵塞。同时要加大社区联防队伍经费补助,并将社区路灯管护费用纳入区财政预算。
    谢荣奎代表认为,三个报告总结了2014年工作,鲤城地少、发展空间有限,能够实现“零地增长”,保持经济指标上升很不容易。明年目标工作压力更大,建议探索新的运作模式,寻求新的合作,同时研究能否将派出所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统一进行保障。
    康秀燕代表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以优秀人才队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要做好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引进人才是关键。

                                         简  报

                                   ———  8  ———


                             畅所欲言议报告 谏言献策谋发展
                  ——临江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计划、预算三个工作报告

    12月29日,临江代表团对政府、计划、预算3个工作报告进行集中讨论审议。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一致认为三份报告高屋建瓴、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保障措施坚强有力,分析问题实事求是,2015年确定的打造“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和6项重点工作切合鲤城发展实际,是一份客观全面的好报告。
    郭成宗代表认为,2014年既是困难的一年,也是负重拼搏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特点,对过去一年的总结比较客观实在;对明年的目标安排充分考虑鲤城实际情况,比较合理,提出的任务明确、措施具体。下一步,临江街道要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提早谋划明年工作,找准努力方向,细化责任分工,努力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一要做好招商引资。发挥服务优势,推动“以商招商”,紧抓江南新区大开发机遇,对接全区产业定位和布局,大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增强发展后劲。二要做好城市升级。加大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开发力度,着力完善公共设施配套,改善人居环境。三要做好民生建设。要深化伍堡社区治理创新等先进典型,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四要做好群众工作。弘扬社区群众的首创精神,提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能力水平,加强普法和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守法意识和文明观念。
    吴志明代表建议,一要加大防范力度。由幸福鞋街企业自行组建一支巡逻队,加强平常防范,减少安全和消防隐患;将商家的全球眼与公安局对接联网,提供一手监控信息;整治幸福鞋街两旁的树木和路灯,营造明亮整洁的环境。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室等资源,做好案例警示和文明宣传。三是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统筹区政府各部门和街道、社区工作职能,形成社会综合治理的合力。四要加大考评力度。以考评检查督促工作落实,推动商家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五要严厉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彰显社会正能量。
    林友竹代表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经营困难是经营模式、产品积压、负债率高等诸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政府要全力引导企业创新转型,积极退二进三,下大力气扶持总部经济和电子商务发展,形成更具影响力的专业市场。
    张聪坤代表认为,报告用词准确,表述清晰,数据翔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明年的6项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我区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为我们确立了新一年的奋斗目标。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指导下,网商创业园一期、幸福网店商城、电子商务总部基地和中石化森美等项目和企业为临江“三产”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大力推进和扶持。街道拟引入的中国新型房屋集团、中城建集团2家央企,有意向参与新区开发建设,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对接服务好。明年区委区政府要打造“文都”核心区和“海丝”先行示范区,推进中山南路和聚宝街的保护性改造,规划建设“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街道将全力跟进,积极推动,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黄丽芸代表建议,由区政府出台相关规定,允许街道参照区“两办”做法为值班人员发放值班补贴,并统一制定值班费发放标准。
    张朝阳代表建议,一是加强中山南路占道经营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加强对骑楼吊顶、老化线路的维护,保障行人安全。三是区相关部门要定期清理中山路两侧的排污沟,营造美丽宜居环境。
    郭毓锋代表建议, “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核心区电线电缆布置杂乱,区政府要协调通信运营商以及广电、电力等部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面整治区域内电线、电缆,统一规范布设,提升环境质量。
    倪少斌代表建议,一是将金山公园改造成李贽公园,树立李贽雕像,借助名人效应宣传“泉州闽南生态文化园”。二是区政府应加大对贫困社区的财政扶持,保障社区的正常运转,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三是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经常只下任务,要求社区做好工作,但“费随事转”落实还不到位,社区经常不堪重负,建议相关部门要减少社区工作负担,或及时配套工作经费。
    蒋丽蓉代表建议,一是抓好落实环卫工人“五险一金”等待遇。二是加强教育资源配置,学校应及时公布注册所需材料清单和提交的时间节点,方便群众特别是外来工子女入学。三是区各部门要加强沟通,统筹整合“文都”资源,以活动为载体搭好台唱大戏,改变文化活动一阵风的现象,让文化活动更有延续性和影响力。
    李艳珠代表建议,继续积极推进教育和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大力破解人才紧缺问题。

                                         简  报

                                    ———  9  ———


                              集思广益议报告  群策群力谋发展
                   ——金龙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计划、预算三个工作报告

    12月29日,金龙代表团对政府、计划、预算3个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区政府黄阳春区长带领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代表们的建议和意见。代表们畅所欲言,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三份报告文风简洁,主题鲜明,语言精练,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2015年政府工作思路切合实际、切实可行,是一个客观全面的报告。
    蔡清泉代表认为,政府、计划、预算三份报告回顾工作恰如其分,查摆问题与困难实事求是。2014年,区政府积极应对发展难题,多措并举,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2015年,区政府制定的工作措施鼓舞人心,“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的战略目标,既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又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本届会议,金龙代表团的代表反映了很多很实在的问题,充分表明代表们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收集民情民意。随着制度的健全和社会的进步,代表们的作用将越来越大,选民们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因此,代表们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履职尽责的意识,踊跃为鲤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言献策。
    曾朝阳代表认为,政府报告回顾工作体现了几个“新”:一是文风简洁,遣词造句充满新意,篇幅较短,主题、内容突出;二是2014年六个方面工作成效覆盖全面,经济指标充分体现了在当前艰难的经济形势下,政府能顶住压力,较快地适应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别是辖区众多重点项目取得的成效鼓舞人心;三是新一年“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战略目标和六方面工作重点,目标明确,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民生发展,让人充满信心和期待;四是报告比往年更加突出体现了政府在艰难条件下的良好精气神,大力倡导一线工作之风,“三个一线”既是新一年政府自身建设的需求,又是完成工作目标的基本保证。建议政府协调南环路周边街道,对道路两侧社区主要道路进行修补,打通社区交通网络,形成南环路两侧社区交通“微循环”网络,缓解南环路交通拥堵问题。
    孙刚涌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切中要害、实事求是:一是2014年工作成效非常明显,篇幅简约而不简单,反映了政府过去一年付出的努力及获得的成效;二是敢于直面问题,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被发现并逐步解决,证明政府在不断完善发展方式;三是新一年六方面工作重点措施有力,涉及到金龙2家龙头企业,倍感自豪,希望代表们能在各自领域上继续发挥好作用;四是新一年共有94个重点项目,很受鼓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做好项目建设工作。同时,建议:一是在新区规划中要充分论证新老地块排水排涝问题;二是制定出台工作措施,充分调动区直部门在征迁工作中的积极性,营造齐抓共管的征迁工作良好格局。
    吴少君代表认为,政府报告高度概括了2014年工作,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新一年的工作指标体现了政府的勇气和决心,在六方面重点突破,有效发挥了鲤城教育和文化优势。同时,政府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了法治能力和服务水平。
    陆苏英代表认为,政府报告总结2014年实事求是,面对2015年工作,充分分析了我区经济形势和财税情况,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8%,体现了政府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一系列措施切实可行,让人充满信心。
    曾跃进代表认为,2014年企业注册门槛降低,我区新注册企业数量同比增长96%,个体户数量也呈增长态势,加剧了市场竞争,企业空间越来越小。当前,我区“三产”薄弱问题日益凸显,加上电商产业冲击,店面倒闭情况比较严重,建议政府加强引导企业和个体户提升发展质量,加快转型。
    李芬芳代表认为,政府报告文风朴实,内容简要,虽然受经济下行影响,2014年几个指标完成情况不是很理想,但能和2013年基本持平实属不易,区政府在困难中不断前行,工作成效更加显著。2015年工作催人奋进,工作思路切实可行,尤其在经济转型方面,如固定资产投资上,有创新有进步,已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作用突出。建议在石结构房改造中,政府要提高融资主体层次,方便银行运作。
    熊益清代表认为,政府报告既有成绩,又分析了不足,很接地气,“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建设对企业发展帮助很大,有助于改善企业周边生产生活环境,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希望区政府能帮助企业解决员工就学难、租房水费高及高端人才引进、维护普通员工队伍稳定等问题。
    陈金顺代表认为,政府报告中的指标完成相当不易,生态文明建设深得民心,特别是整治后的锦坑沟在全市小流域“赛水质”评比中排名靠前,社区将继续做好水质保护工作,切实抓好锦坑沟日常管理工作。建议:一是将锦坑沟整治延伸到上游和下游,并纳入新一年改造工作计划;二是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民间音乐“五音吹”申请省级非遗项目;三是鼓励非规划区外的社区群众自行改造石结构房屋,特事特办,简化审批手续。
    林建国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2014年作了较好的总结,国有资产租赁收益增长39.49%实属不易。建议政府要继续完善国有资产租赁工作,在政府网站中设立专门栏目,方便寻租人租赁。
    蔡素芬代表认为,政府报告对各方面工作考虑周祥,措施有力,特别是教育扩容方面,成绩鼓舞人心。建议政府尽快核算并发放社区征迁款,缓解社区经济压力。
    吴宝红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南环路交通设施设置,特别要是在笋江路主要路口设置减速带和新建道路指示牌,确保周边群众出行安全。
    黄阳春区长认为,在今年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虽然金龙街道未能完成税收和产值序时任务,但在社区和人大代表的支持下,街道工作积极、措施有力,针对辖区中骏商城、四季阳光、中医联合医院和紫帽山农业观光生态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多、征迁任务重,主动作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代表们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思路很好,对代表们积极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表示感谢。黄区长高度肯定了金龙代表团作出的积极贡献,并逐一解答了代表们提出的新区排水排污、就学难、社区征迁款发放、石头房改造、企业发展和新区交通整治等问题,表示区政府将认真梳理,分解责任,限时办结。今后区政府将更加注重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方式,提升工作成效,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更多的人、财、物力,逐步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民生问题。

                                       简  报

                                ———  10  ———


                              增强监督实效  维护公平正义
                  ——浮桥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法院、检察院三份工作报告

    12月30日上午,浮桥团代表认真审议了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赞成和拥护报告,认为3份报告全面、客观、实在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对今后的工作安排针对性强,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对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在2014年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工作、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充分发挥了人大常委会的职能作用;“两院”致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鲤城发展大局,措施有力。代表们对新一年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
    陈建新代表认为,3份报告实事求是、内容明确,符合鲤城发展实际。人大报告全面总结了一年来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大量工作,以“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发展为先”的理念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的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法院报告短小精悍,用翔实的数据总结了鲤城法院一年来的工作,牢牢把握“执法为民”的思想,为鲤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检察院报告展示了检察院坚持“重拳反腐”的决心,注重源头治理,创新工作模式,有效保障全区反腐工作的顺利开展。
    杨仲国代表建议,“两院”要继续深化法官、检察官进社区活动,加强对基层矛盾的应对化解。同时,法院要通过简讯、信息等方式,及时将工作进展和活动开展情况向人大代表进行通报,加强“两院”与基层的沟通联系。
    庄丽梅代表建议,希望法院能做大做亮 “法官进社区”、“法企互动”等活动品牌,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依托科技力量,推动法院工作提质升级;希望区政府尽可能加大对检察院的科技要素支持,促进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完善检察院机关的软硬件设施和场所建设,加强对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关心和培育。
    吴为国代表建议,社区中“跟会子”现象较普遍,存在社会矛盾隐患,希望法院能给予重视,开展普法宣传,加大打击力度。政府和“两院”在重点项目征迁等中心工作中能够坚持原则,不给无理取闹的群众有可趁之机,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彭旺兴代表认为,人大报告围绕“依法、规范、高效”的理念全面总结了2014年的工作,通过“5个着力”谋划下年度工作,令人鼓舞。“两院”报告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实例展示了一年来高强度、高压力的辛勤工作,在融入大局、深化改革、建强队伍等工作中都取得了较好成效,广大群众对“两院”工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逐年提高。

                                         简  报

                                   ———  11  ———


                            肩负使命谋发展  司法为民谱新篇
                  ——江南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法院、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

    12月30日,江南代表团围绕区人大、法院、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谋划思路简明清晰,目标举措切实可行。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全力助推工业经济、项目建设、优化环境、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努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文都”核心区建设等热点问题,深化计划、预算审查等法定监督,进一步加大司法监督工作力度,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致力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两院围绕民生问题加快了发展步伐,创新了工作思路,改进了工作机制,在维护公平正义、提升司法公信、提高司法能力等方面卓有成效,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三个报告重点突出,要求具体,代表们对报告表示完全赞同,同时对人大和“两院”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吕碧扶代表认为,财产性收入是人们收入的重要来源,其中房屋租赁又占了很大比重,因其引发的纠纷也日益增多,部分案件审判程序较繁琐,建议简化一些事实明了、简单、双方无异议的环节,加快审判进程。
    陈冬梅代表认为,听了三份报告,感觉倍受鼓舞,特别是对“两院”报告有两点体会,一是“两院”在打击犯罪、维护经济秩序,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犯罪行为,促进全区犯罪率下降;二是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切实维护了社会安定稳定。建议:司法部门应对信访问题进行更深层次思考,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目前,群众“信访不信法”的主因是不会打官司、打不起官司和不愿意打官司。希望司法部门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和法律援助力度,降低诉讼门槛,简化诉讼程序,提高执行结案率,真正维护司法公正。
    谢青山代表认为,听了三份报告,总体上觉得很满意。从人大常委会报告的众多数字中可以看出,一年来,人大做了大量工作,对一府两院工作监督非常有力,例如开展了17次调研视察活动,每次调研活动都包括确认议题、走访内容梳理、视察报告、向常委会汇报等多个环节。从法院报告看出,一年来受理案件非常多,干警非常辛苦。建议:法院要加强普法、法制宣传工作,检察院要进一步把预防职务犯罪做到位,希望“两院”进一步开展好法制宣传进社区、学校、机关、街道活动,克服困难和不足,为鲤城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张亚强代表认为,从人大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这一届区人大、特别是今年做了很多工作,在审议议题的选择上紧密围绕当前热点难点,重点关注民生、生态区建设、医保社保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议也收到较好效果;新的一年里将继续紧扣依法治国这一主题,围绕民生建设、生态城市、文明城市、教育医疗等方面展开工作。“两院”报告可以看出,“两院”工作量大,人均办案数量大,非常辛苦;检察院工作成效明显,在法制宣传、维权方面做得很好,在惩治腐败反贪污贿赂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建议:执行难是困扰司法界的难点,希望法院进一步寻找突破点,加大执行力度,不要让判决书成为法律白条,提高法律公信力;反腐倡廉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因此要加强内部监督,检察院要加大对鲤城区辖区内线索的排查、侦查力度。
    周梅英代表认为,人大常委会每年针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议题,推动各项工作发展,希望通过人大常委会的带动,推动我区在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海丝先行区的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鲤城有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希望文体新局等相关部门,全方位、多角度丰富活动形式和内涵,对活动进行常态化规划、建设,争取市里更多的支持和政策倾斜,也希望人大代表们多加关注,把鲤城建设得更美好。一年来,“两院”为构建和谐鲤城做了很多工作,希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建成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促进和谐鲤城建设。
    黄进财代表认为,一年来人大常委会为鲤城的经济社会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从“两院”报告看出,虽然鲤城区域小、人口少,但案件却多。建议:希望法院在办理一些牵涉面广、涉及金额巨大、社会普遍关注的案件时,能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尽早给群众一个满意答案。
    洪建权代表认为,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推动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全区经济健康发展等热点、难点民生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职责,实事求是总结一年工作,报告内容丰富、亮点多。“两院”报告用大量数据和事例反映了工作情况,法院案件多、人手少、工作量大,在维护司法公正、惩治腐败、打击犯罪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区和谐稳定起了保障作用,成绩来之不易。建议:优化人大代表履职环境,搭建履职平台,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黄进德代表建议,人大常委会应加强对代表的培训,提高代表的责任意识、综合素质和层次,更好地为百姓服务。“两院”应多开展好法律进社区活动,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法治宣传和法律培训,定期到社区支部大会、居民代表大会等为群众开展法律讲座,提高一线干部群众法制意识,为依法治国提供坚强保障。
    谢卫东代表认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围绕工作大局“紧”。常委会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始终紧紧围绕我区打造“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战略目标和突出抓好“创新转型、新型城市化、项目带动、改革开放、生态文明、民生改善”六个重点的决策部署,开展调研视察17次,落实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履职能力,展现了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二是与人民群众关系“近”。报告坚持从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三是依法履职“严”。常委会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行使职权,正确处理了与区委、政府、“两院”的关系,做到了不越位、不错位、不失位。“两院”的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在过去的一年里,法院、检察院在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公正廉洁执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鲤城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希望“两院”加强民生纠纷化解工作,第一时间介入纠纷,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加强法官进社区工作,加强法制宣传。建议有些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能缩短从立案到审查的时间,加快进程。
    苏建福代表建议,在人大会议召开期间丰富人大代表活动,加强代表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法官进社区”工作,及时帮助解决社区问题。针对群众上访问题,希望人大督促有关部门尽早予以解决,或引导群众走法律渠道,确保解决问题依法依规。

                                            简  报

                                      ———  12  ———


                              围绕大局依法履职  执法为民构建和谐
                       ——开元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12月30日上午,开元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检察院、法院3份工作报告。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坦陈己见,一致认为3个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准确,重点突出、亮点纷呈,谋划未来站位准、目标明确。代表们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和“两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林建扬代表认为,2014年法院工作出现三个方面新成效和新亮点。一是树立和践行司法为民工作更加突出,采取多种方式立案预约,走进百姓,在中央四套作了专题报告,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体现。二是继续扩大“法院进社区”的品牌建设成果,赋予更丰富内容。根据经济发展,建立法企互动机制和涉及重点企业金融快速审判机制,总结法企互动经验。三是加大基础建设、科技强院。加强了机关党建工作、文化建设,提高了办案透明度和效率。建议法院要在化解执行难这一问题多下功夫。检察院工作有新成效,新亮点。一是抓准服务对象,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的查处力度,依法查处涉企案件,开展企业防范风险宣传活动,把法律带进企业。二是全方位开展巡回警示。侧重反贪污贿赂等,在所有街道、重点企业开展巡视警示,通过案件释法,起到震慑作用。三是筑牢公信理念,严格按照检察系统“三条底线,两个提升,五个过硬”要求,打造了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建议检察院开展全方位法律监督,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
    程和平代表认为,听了建扬主任的《区人大报告》有几点感受:一是依法监督有高度。区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工作,尤其是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两个重要方面开展工作。二是规范监督有力度。认真选取课题,突出重点,解决难题,深入开展调研,严肃提出监督建议,很有针对性,具有可操作性。三是科学监督有深度。求真务实,有所为,有所不为。较好发挥代表主观能动性,帮助代表归纳总结所提的意见、建议,提高了意见、建议的可操作性,为广大代表依法履职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建议要更加有效地发挥广大基层代表作用,调动代表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人民群众。
    林秀炎代表认为,人大报告有亮点:一是规章制度不断修订完善;二是代表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与人民群众联系更加紧密,体现了与时俱进;三是关注民生有成效。建议推动市人大视察工作,协调市政府给予政策扶持,克服“零地”困境,盘活古城资源,打好“文都”牌,并出台优惠政策帮助新区吸引投资。“两院”工作各有特色:法院主动出击,举一反三,检察院从未松懈;法院公正履职,依法办案,检察院工作重点前移,送法上门,警示他人,全方位巡回警示,发挥了很多作用。建议“两院”配合督促落实“八项规定”,减少刑事犯罪和民事纠纷,推动社会安定稳定。
    吴庭坚代表认为,人大工作报告体现四个方面成效:围绕发展大局和目标任务,重督查和服务,经济运行监管重点项目;围绕民主法治建设,重依法和有序,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围绕促进代表履职,重服务和支持;围绕民生求实效,重评议和实效。建议继续强化人大监督职能,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指导和支持。从“两院”工作报告可以看出,两支队伍的建设过硬,值得我们学习,体现了对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视。建议在今后工作中更加关注国有资产管理、企业欠薪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问题。
    朱婷婷代表认为,报告提出的2015年工作指导思想目标清晰,方向明确。人大工作紧贴以人为本、党的群众路线主线,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一是自觉接受区委的领导;二是关注焦点问题;三是规范执法行为。对人大工作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机制;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大代表工作机制。“两院”工作报告客观、公正、务实地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司法执法工作。“两院”从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需要出发,立足司法执法职能,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实践,为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建议:一是持续开展反腐败宣传教育,预防职务犯罪;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司法服务进基层。
    李丽华代表认为,人大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询问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工作有亮点、制度建设有突破。同时出台了相关办法,保证了工作监督力度,但深度和广度需再加强。“两院”工作报告简明扼要、主题鲜明,是很有说服力的报告,接受监督做的很好,邀请人大代表当陪审员、监督员,形式多样,做了大量工作。建议加大队伍自身建设,为全区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简  报
 
                                       ———  13  ———


                               依法维护社会稳定  有效促进经济发展
                         ——鲤中代表团审议区人大、“两院”工作报告

    12月30日上午,鲤中代表团围绕人大和两院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都实事求是,务实求新,希望在今后工作中人大能进一步强化监督作用,“两院”能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鲤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杨新智代表认为, 2014年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方面更有代表性,保障群众人民切身利益更有针对性,为代表履职畅通渠道、完善机制。2015年工作围绕“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的宗旨,几点措施都比较到位。法院报告紧紧围绕主线,数据翔实,对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的措施比较到位,做到坚持司法公平正义。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到2014年以来获得表彰20多人次,成绩可圈可点。
    李丽芳代表建议,一是“两院”要结合司法宣传教育工作,用好法院反规避执行的案例,将个别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典型案例宣传进社区。二是法院内部在立案、审判、执行三个环节中要相互衔接,采取财产保全、先予执行等措施,在立案时告知当事人,或在审判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有转移财产行为时,依法采取保全措施。三是对失信的被执行人予以网络曝光。
    林军代表认为,今年“两院”工作做得较好,“两院”采取一些新方法、新机制推动工作开展,比如2014年法院通过公布裁判信息、文书等推动司法公开,检察院通过“检察开放日”来推行检务公开,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建议,一要加强法律宣传。案例对孩子的引导作用很大,可以利用审判实例对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进行法律宣传。二是检察院要加强对法院民事执行方面的监督,要有详细的监督方案和具体措施。三是法院要完善陪审员陪审机制,保障陪审员在陪审过程中行使好权力,探索更好地发挥陪审员在参与审判过程中的作用。四是建议“两院”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司法人员素质,提升司法公信力,制止司法腐败。
    吴仁勇代表、蔡秋莹代表建议,一是法院工作量大、办案效率高但结案率低,建议法院在执行措施上借鉴晋江法院,提高对“老赖”的曝光率、上报率,采取多形式、多举措曝光“老赖”。二是法院的审判工作要和社区的矫正工作衔接好,让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本社区居民涉案进展情况,方便社区开展矫正工作。
蔡毓瑜代表建议,法院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效果很好,希望“法官进社区”时能有相对固定的时间段,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方便居民进行法律咨询。


                                             简  报

                                      ———  14  ———


                              认真监督服务全局  依法履职推进法治
                      ——临江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12月30日上午,临江代表团围绕区人大、法院和检察院3个报告展开热烈讨论。代表们实事求是、踊跃发言,认为3个报告全面客观、具体实在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对新一年的工作安排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大力支持区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的工作,并对新一年人大和“两院”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林友竹代表建议,一是要提高法院办案质量,加强自身建设,避免错、漏现象,避免产生不公正判决。二是要提高法院执行力,及时推进案件办理,多关心帮助弱势群众。三是要提高法院公信力、亲和力,加强协商和调解工作力度,多深入群众办实事。四是要围绕中央“反腐”主题,加大检察院监督工作力度,推进反腐案件办理,维护司法公正。
    张聪坤代表认为,人大常委会以发展为先,致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推动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和企业自主创新,以民生为本,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两院”报告篇幅不长,但内容翔实,特别是法院开展的“四进五服务”活动,有效增强了公民法治意识。建议:一是解决代表议案回流原单位问题;二是提高法院执行力,发挥法院在征迁过程中的司法作用;三是加大机关预防职务犯罪的宣传力度,多开展检察官进机关巡回演讲等活动。
    蒋丽蓉代表认为,人大常委会以发展为先,以民生为本,以生态为重,以法治为责,将人大职责体现得淋漓尽致。建议:一是在法院设立劳模先锋岗,发挥劳模的带动效应;二是加强法院进企业宣传力度,打造进社区、进企业的“双进”品牌;三是加强沟通协调,检察院可多与工会合作,共同为企业员工服务。
    林勋代表建议,法院要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提高执行力,并积极推动公众参与,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
    康黎英代表建议,一是由区政府出面,与市直有关部门协调,增加从水费中划拨给社区的卫生保洁经费额度;二是设立石结构房屋改造申请的绿色通道,精简审批手续;三是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可由区民政局牵头先制定统一工资标准,再在区财力允许的条件下,逐年增加经费下拨额度;四是伍堡社区因推进综治网格化试点安装了全球眼,希望明确其后期使用费用承担主体,减轻社区负担。
    邱向红代表建议,由区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对隘南社区天后路90号路面进行改造翻修。
    张辉山代表认为,人大报告紧紧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监督职能,在服务发展、增强活力、实践创新、转变作风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两院”自觉融入大局,服务科学发展,努力建设廉洁政务环境,有效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建议:检察院要强化与区优秀企业的联系,多向企业宣传预防职务犯罪方面的知识。
    张朝阳代表认为,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了人大监督和保障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建言献策,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建议区人大要更加重视代表建议的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督办力度。
    张泉溪代表认为,随着周边区域不断发展,南环路车流、人流逐渐增长,交通日益拥堵。建议在南环路建立立交桥并扩展道路,缓解交通压力。
    傅子瑜、翁文伟代表建议,一要继续保持人大常委会挂钩人大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做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倾听群众呼声;二要详细了解困难群众情况,采取有效方法,从根本上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三是“两院”要加强学校普法宣传教育,定期举办法律讲座。


                                           简  报

                                     ———  15  ———


                               狠抓落实谋发展  有效作为促和谐
                      ——金龙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两院”工作报告

    12月30日,金龙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区人大、法院、检察院3份工作报告。审议中,代表们结合实际,踊跃发言,充分发表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代表们一致认为, 3份工作报告语言精练、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工作职能、目标任务得以充分展现,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的成绩,清醒客观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的工作做出具体的部署。代表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集思广益,继续支持区人大、法院、检察院的工作,为鲤城的建设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蔡清泉代表认为,3份报告写得很好,文风简练,内容丰富,涵盖的工作内容客观实在。区人大能围绕中心议大事,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学习等活动,切实抓好代表建议交办、督办和审查办理结果等关键环节,加强作风建设,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全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两院”认真履职、查办有效,能够针对不同对象、角色,采取不同的方式来沟通解决,成效显著,新一年工作措施有力。
    曾朝阳代表认为,3份报告篇幅简短,数据、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人大和“两院”的工作成效。人大报告对2014年工作总结得很到位,重点突出,督促重点项目建设富有成效,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江南学园、站前大道等项目,以民生为本和生态为重,更加关注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切身问题。希望全体代表继续强化履职,多建言献策,同时将一些需市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积极向市人大反映,促进我区各项事业的发展。针对新一年鲤城改革发展目标和方向,建议人大对新区交通状况重点视察调研,以引起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两院”报告表述简练,建议“两院”报告适当增添一些典型事例。
    孙刚涌代表认为,人大报告文风朴实,过去一年工作成效明显,经济、国有资产规范、企业和重点项目等方面工作都起到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建议人大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个视察调研重点,延伸意见收集范围,全面收集涉及市级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两院”报告亮点纷呈,“法官进社区”品牌让街道和社区受益,解决基层普法宣传困难,建议“两院”加强与社区的互动,多指导和帮助社区。
    吴少君代表认为,区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能积极履行职责,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关注民生、自身建设等工作,工作措施得力,工作成效明显。
    陆苏英代表认为,3份报告内容翔实,客观实在。区人大常委会能够服务发展大局,依法认真履行职能,围绕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两院”工作务实,有效履职,为鲤城经济建设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陈全发代表认为,3份报告体现了:一是履职认真,人大和“两院”2014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二是监督有力,特别是在审计工作方面。三是自身建设过硬,人大学习制度健全,“两院”的先进做法被中央等媒体宣传报道,值得肯定。
    曾跃进代表认为,我区个体户数量大,食品安全问题较突出,每年法院对工商工作都比较支持。今后,要加强工商部门和法院的沟通,希望法院在工商行政处罚上更加积极配合工商部门执行。
    林建国代表、蔡素芬代表建议,“两院”特别是法院要强化同人大代表的日常沟通,通过短信平台等及时通报工作情况,让代表们更加了解“两院”的工作。
    李芬芳代表认为,一年来,“两院”工作认真到位,成效显著。法院充分支持和帮助银行工作,特别是恶意欠款方面。检察院每年都向代表们分发工作简讯,在落实代表提议方面比较到位,工作扎实,“两院”工作在政府的坚强指导下,能有效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值得肯定。
    陈金顺代表、陈雄荣代表和吴宗汉代表认为,区人大、法院、检察院能够始终践行群众路线,虚心听取多方意见,真正解民忧、办实事。“法官进社区”和“检察官进社区”工作做得很好,能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庄文捷代表认为,3份工作报告体现了区人大、法院、检察院能切实关注民生,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较大成效。

                                        简  报

                                  ———  16  ———


                      履职尽责服务改革大局  依法行政维护公平正义
                 ——海滨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12月30日上午,海滨代表团集中审议区人大、法院、检察院3个报告。黄阳春区长率区直相关部门参加审议。代表们在会上积极发言,建言献策。代表们一致认为,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为我区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平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代表们对区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满意。“两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今年的工作成绩符合客观实际,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准确,“两院”为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为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黄继业代表认为,2014年区人大常委会能够做好表率,依法履职,积极走进基层,贴近社区群众,并深入贯彻落实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工作有明显成效;另一方面,人大多次到法院审判综合楼工地走访,对法院工作关心支持到位。作为代表,我对检察院一年来的工作比较满意。今年,法院将落实“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等司法改革,由主审法官和合议庭成员直接签发裁判文书,不再由庭长签发文书,并建立错案责任倒查问责。
    潘永生代表认为,人大工作能围绕区委的工作大局,加强调研,为区委提供决策参考,组织人大代表通过视察督促,促进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通过议案解决了不少群众实际困难,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法院工作运转高效,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如维稳、信访、调解等工作上发挥了很大作用,希望法院能继续支持基层工作。检察院在法律监督、维稳、反腐倡廉等方面有显著成效,特别是大力支持街道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每年派出人员到街道讲课、举办宣传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
    郭振谦代表认为,深切感受到2014年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去年法院与区戒毒大队配合很好,很支持戒毒大队工作,一些案件的衔接都很及时。检察院监督作用发挥得很好,特别是依法保证人权方面工作很有成效。建议检察院对一些疑难案件要提前介入,多指导戒毒大队的侦查办案。
    梁志鹤代表建议,政府对站前大道的动迁改造应该多征求群众意见,优化拆迁方案,充分考虑附近企业的发展经营环境。
    陈开通代表认为,现有企业是我区发展的根基,建议政府加大关心支持力度,做好企业的固本培源。
    郑德庆代表建议,政府能增强社区处理事务的自主权,适当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
    黄阳春区长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审议和讨论,对代表们理解和支持政府工作表示感谢,充分肯定海滨街道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认为海滨街道各项工作成效可圈可点,各项事业顺利推进,铂阳精工等大项目落户到了海滨,鼓足了增长后劲。面对明年更加严峻的经济形势,希望各位代表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与政府共渡难关。黄区长还一一答复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

                                      简  报

                                ———  17  ———


                          履职尽责思转型  建言献策谋跨越
                 ——常泰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12月30日上午,常泰代表团集中审议人大、法院、检察院3个报告。区委苏庆赐书记到会参加审议。代表们一致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总结2014年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对明年工作安排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代表们并就如何进一步贯彻好报告精神、推动工作开展、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张惠良代表认为,3份报告结构严谨,条理清楚,突出重点,扭住关键,严格履职。人大报告:职责明确,围绕大局服务发展,与区委同步、与群众同心;务实求实,组织开展各类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实情;创新机制,建立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活动“四个一”制度。法院报告:履职尽心尽责,坚持宽严相济惩治刑事犯罪;注重创新执法,推行巡回审判预约服务;三是全力化解矛盾,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化解司法热难点问题。检察院报告:严厉查处案件,形成预防职务犯罪和打击惩治犯罪的工作合力;维护公平正义,开展立案监督专项活动,建立个案审查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严格规范干警执法行为。
    傅端阳代表、傅建立代表建议,一是抓紧启动建设仙岩路,带动周边社区经济发展;二是建议“两院”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化解不稳定因素,比如民间“标会”问题。
    庄月芳代表建议,一是加大鲤城教育教学及设施建设的投入;二是协调加快七中新校区相关报建手续审批进度,尽早开工建设。
    陈加平代表建议,一是站前大道即将全面贯通,建议交通、交警部门提前介入,在五星、古店社区交汇处设立红绿灯,以及将站前大道所处南低渠两边10米政府代征范围作为车辆行驶通道,缓解交通压力;二是法院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介,滚动曝光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减轻法院执行难压力。
    许海雁代表建议,加快华星安置区及华塑片区改造,改善华塑社区居住环境,让群众尽早入驻新居。
    吴汉平代表建议,加大“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意园”建设扶持力度,提升鲤城文化品味。
    康秀燕代表建议,一是希望“两院”深入医疗卫生系统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希望区政府培育一所较具规模的医疗单位,作为引领示范单位,以点带面,推进整体发展。
    苏庆赐书记表示,常泰代表团发言非常用心,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2014年,面对诸多困难,全区上下咬紧牙关,奋力拼搏,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翔实,人大围绕大局依法履职,法院、检察院为构建平安鲤城、和谐鲤城做了大量工作。过去一年,常泰街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特别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四城创建”等方面成效明显,有新进步、新亮点、新业绩。对于明年工作,常泰街道要注重发挥土地、乡贤、道口、市场、文化五大优势,做好五篇文章,培育发展新动力:一是创新转型。通过技术改造、“科技小巨人”培育等扶持企业做大做强;转变思路发挥招商优势,主动靠前服务企业,思路要好、落脚要实、重在成效。二是城市更新。城市更新是常泰新的主要增长点,要敢于先行先试,引导、指导创新思维,引领推广“新塘模式”,高标准建设“美丽社区”,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三是文化引领。发挥和利用辖区紫帽山、苏夫人姑庙、古民居群等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让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把文化旅游培育成新的增长点、新亮点。四是深化改革。各层面各领域都有改革任务,改革才能出生产力,改革是最大的生产力,凝心聚力调动和发挥各方聪明才智推进改革。五是从严治党。党建是“一把手”的主绩,是最大政绩。常泰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前谋划明年社区换届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