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代会专题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15 | 字号:

区七届人大六次

会议文件(二十一)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20 11 年2月15日在泉州市鲤城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程和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0 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主动服务第一要务,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统筹抓好各项检察工作,为鲤城区的 经济 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保障又好又快发展

立足区域特色,找准着力点和落脚点,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主动服务党委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的决策部署。

(一)增强大局意识,统筹检察工作

充分发挥打击、监督、教育、预防、保护等职能作用,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突出六个专1,将全年工作分解为13项重点工作,指定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每月检查工作进度,加强跟踪督办,开展效能监察,及时督促改进。不断加强、完善服务大局的措施,促进 经济 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走出去征良策,请进来求诤言

一年来,由院领导带队,开展进机关、下街道、访企业,登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办事处及社区代表100多人次,及时汇报检察工作情况,虚心听取、征求对检察工作,特别是服务大局、队伍建设、纪律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与鲤城公安分局携手举办共商发展服务之计、共谋维护稳定计策、共筑公正廉洁之城为主题的专题座谈会,邀请社区代表、人民监督员、执法监督员等40多人参加,共收集到意见建议40余条,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集思广益。

(三)延伸检察触角,服务园区发展

我院在全市率先设立驻江南高新园区检察工作2,这是检察机关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架设检企沟通桥梁,近距离地为企业 经济 建设保驾护航,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而成立的专门机构。泉州电视台《泉州新闻》、《法制连线》栏目先后进行了报道,社会各界对该新举措给予较高评价。

二、忠实履行检察职能,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认真落实维稳第一责任,坚持打防结合,贯彻宽严相济,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全力推进平安建设。

(一)宽严相济,依法打击刑事犯罪

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把推进社会矛盾化解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全年共批准逮捕305516人,不捕22人;提起公诉390651人,决定不起诉12人,报送泉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920人。

创新执法办案机制。一是创新捕诉衔接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办案信息共享制度、法律文书互换制度、重点案件讨论制度和庭审旁听制度,侦监和公诉工作实现无缝对接,共同保障办案质量。二是创新快速办理机制。在建立轻微、普通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基础上,构建重大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3。全年共启动快速办案机制93125人,其中重大刑事案件77,实现以效率促公正。对“10·15” 蔡某华重大恶性杀人案件启动重特大案件快速办理,从案发到审结仅用了14天的时间,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创新不起诉制度。2位在校未成年人涉嫌抢劫案件试行附条件不起诉制4,避免给失足青少年留下犯罪记录,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构建释法说理机制。一是不捕说理机制。我院在作出逮捕决定、附条件逮捕决定和不捕决定的同时,辅之以规范、准确、全面的说理,有利于消除分歧、达成共识、化解矛盾。二是不诉说理机制。在不起诉决定书中详细地阐明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理由, 2010 年共对12起不起诉案件开展说理,有力地促进了诉讼和谐。三是程序说理制度。对拟建议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详细告知犯罪嫌疑人有关法律法规,耐心解答犯罪嫌疑人的疑问,全年共建议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并得到采纳184267人。同时,对被害人要求抗诉,经审查不符合抗诉条件的案件也进行法律程序说理。

完善矛盾化解机制。一是拓展轻罪不捕直诉。对外来人员犯罪案件,经过风险评估亦可作出不捕直诉处理。全年共办理不捕直诉案件1824人,占提起公诉案件的4.4%3.8%二是健全非羁押诉讼。着重审查采取非羁押措施可行性方面的证据,确保刑事案件诉讼的顺利进行。全年共适用非羁押诉讼案件2127人,有效避免逮捕权的滥用,该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并推广。三是推行检调对接机制。我院与区司法局联合制定《关于联合开展刑事和解工作的若干意见》,共同构建联合开展刑事和解工作机5,不断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体系。

(二)惩防并举,依法查办职务犯罪

坚持执法办案力度、质量、效率和效果的有机统一,扎实推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212人,涉案金额 11 7.5万余元。其中,大案77人,占立案数的58.3%,查处科级干部6人。

重拳出击,开展专项治理。以深入查办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抓手,全年共查办涉及工程建设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5人,其中大案3件,涉及科级干部3人。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其他职务犯罪线索后,及时将线索移送泉州市院,各兄弟县院从中查处了涉及电力、公共事业、交通等重点部门商业贿赂窝串案40余件。

整合资源,查办司法渎职。充分发挥整合侦查资源的作用,有效地形成惩治合力,查办司法工作人员案件取得较大突破。 2010 年,我院参加上级院组织查办的惠安县看守所工作人员渎职犯罪窝串案,在本院立案查处涉嫌玩忽职守罪的司法工作人员(科级干部)11人的同时,协助其他县院办案66人。

标本兼治,夯实 预防 基础。广泛开展 预防 宣传和警示教育,开展职务犯罪警示宣传教育活动14次,举办法制讲座4场次,受教育人数达 1500 人次;结合办案开展 预防 工作20次,召开联席会议2场,开展案后回访2次,发出检察建议7份。对我区非法传销案件、晋江流域非法采砂活动及在建重点项目开展专项 预防 调查,提供行贿档案查询18人次。

(三)畅通渠道,妥善处置来信来访

强化控申窗口便民服务,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受理群众控申 举报 60件,开展 检察长 接待日活动25次,接访群众160余人次,落实好各项稳控措施,已经实现第6涉检零上访

开展下访巡访,深入基层化解矛盾。为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我院确定了带案下访、定期巡访,有案办案、无案宣传的思路开展下访巡访,了解信访动态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做好预案,防止发生突发性信访事件。

推行联动接访,增强息诉罢访实效。我院注重增强全院综合协调、联动、系统办访的工作合力,制定《联动办访工作机制实施意见》,规定受访范围、分流处理、办访期限、答复部门、清查催办、责任追究。

注重告知释法,提高初访办理质量。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对信访人提出的疑问,详细答复,释明法律,使信访人对案件事实、适用的法律等有清晰的认识,对初信初访能当场答复的做到当场答复,对不能当场答复的,在15个工作日内将初步处理意见或阶段性处理情况回复信访人。

三、延伸法律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我院把重点人群的帮教管理、校园治安防范、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治等作为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领域,认真履行打击、监督、 预防 、保护的职责,促进社会管理创新。

(一)密切协作配合,推进社区矫正

   与司法局、街道、社区等部门协作配合,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保证纳入社区矫正的服刑人员符合法定条件和程序, 建立适应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要求的社区矫正工作体系。全年参与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公益劳动318人次,组织集中教育454人次,实现良好的矫正效果。

  (二)立足校园防范,开展维权工作

   依托青少年维权岗、法制副校长等工作平台,派员深入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泉州三中等学校开展校园安全防范和法制宣传教育,为600余名师生上法制课,大力提高师生的法制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结合重点整治,参与综合治理

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牵头开展对挂钩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治,克服办案人员和经费紧张的困难,积极支持我院挂钩的开元办事处和笋浯社区加强防控体系建设,推动平安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强化执法监督制约,切实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紧紧围绕推进公正廉洁执法,突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强化对检察机关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

(一)加大诉讼监督力度,维护司法公正

突出重点,增强侦查监督成效。以纠正公安机关不应该立案而立案为重点,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431人。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3份,公安机关均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立案决定。以防漏纠错为重点,坚决做到不枉不漏。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 11 份;追捕犯罪嫌疑人26人;发出《提供法庭审判所需证据材料意 见书 98份;退回补充侦查44127人;改变公安机关定性不当716人,追漏罪名3条,均得到法院判决采纳。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违法现象以及社会治安隐患,发出检察建议5份。

严格程序,细化审判监督举措。积极开展量刑建议,法院采纳我院量刑建议作出判决152人。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审查发现一起判决生效的非法行医案件确实存在错误,向区人民法院发出刑事再审检察建议1份。

大胆探索,创新诉讼监督机制。加大民行办案力度,严格把握抗诉条件,创新执行监督。建议提请抗诉决定2件,均得到上级院的采纳,向省高级法院提出抗诉;不建议提请抗诉8件、建议终止审查案件2件、不提请抗诉1件,并做好息诉工作;发出执行监督1件,申诉人在半个月内即领到了全部执行款。

(二)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切实规范执法

健全执法办案制度。在全面梳理和整合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了涉及公诉、侦监、自侦、控申等业务流程和工作制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内部执法监督环境。全面启动案件督察工作机制,共开展案件督察案件2029人,经审查,所督察的案件定性和适用法律准确,无超期羁押和超期办案,承办人员无违法违纪情况。

强化执法办案监督。以执法办案为监督重点,把好案前、案中、案后三道关口,彻底杜绝了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增强依法安全办案意识,落实案前教育防范。实行全程同步监督,落实案中监督检查,案后及时专访、回访。

开展执法专项检查。我院认真开展直接立案侦查案件扣押冻结款物、办案安全防范、刑事审判法律监督等专项检查活动。积极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检查活动,对机关管理制度、车辆使用、禁酒令等的执行情况,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督察,有效防范。

(三)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深化检务公开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面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规范接受监督制度,拓宽接受监督渠道,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坚持定期向党委、人大汇报及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重大部署、阶段性工作、院党组履职情况。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我院反渎职侵权专项工作,听取和审议我院反渎职侵权工作报告。

大力推行 阳光 检务。充实检务公开内容,对诉讼程序、办案流程实行墙上公开,为群众提供案件信息的一站式自助查询。完善检务公开方式,完善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拓宽公开渠道,形成控申牵头,反贪、反渎、民行、侦监、公诉等部门联动的宣传格局,做到在宣传、接待、查询中公开。

不断深化两员工作。积极拓宽执法监督员和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渠道,切实有效地发挥两员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作用。 2010 年,启动人民监督员个案监督程序22人,市、区两级人大分别对我院的人民监督员工作进行调研,对我院试点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 

五、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检察执法形象

按照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抓班子,带队伍,着力强化对检察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一)结合主题实践,开展专项教育

 积极部署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督察、有落实。泉州电视台《今晚播报》栏目对我院举行的检察官集体宣誓与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进行专题报道。深入开展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活动,组织干警参加廉政教育党课、观看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教育图片巡回展,增强干警学习、遵守有关纪律规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立足岗位成才,增强履职能力

利用检察 网络 平台开展全员在线教育培训,组织干警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6次;举办公诉观摩庭、书记员速录比赛、青年干警案例讨论等岗位练兵活动,1名干警参加省院和市院组织的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业务竞赛,获得全省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和全市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称号;鼓励干警提高学历层次,目前共有5名干警在读法律硕士。广泛开展理论研讨,干警撰写的调研文章被各级刊物采用达 33 篇次,其中国家级刊物采用13篇次。

(三)强化效能建设,细化工作考评

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岗位工作目标管理。院领导与29名中层干部、31名一般干部、职工进行谈心交流,征求到意见建议14条。按照工作性质和岗位特点,要求干警每周填写周工作报表,科室每月填写工作进度表,作为个人、科室评先评优的依据。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所取得的一切成绩,是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所取得的。在此,我代表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向长期以来对我院检察工作支持、关心和爱护的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当前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工作中还有不少薄弱环节;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与新时期对检察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队伍建设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检察业务的发展与检务保障还不够协调,科技强检步伐需进一步加快。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会高度重视,以改革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通过扎实的工作和不懈的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1年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深化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为保证,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水平,更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实现十二五时期 经济 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要在服务保障跨越发展上有新成效。坚持把检察工作摆到 经济 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为推动 经济 社会科学发展、加快转变跨越发展创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二要在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上有新进展。继续拓展延伸检察职能,建立健全检察机关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科学有效工作机制,总结推广园区检察工作室建设经验。

三要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上有新举措。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着力保障和服务民生,落实执法为民要求。在执法办案中,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要在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上有新作为。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加大办案力度,提高 预防 水平。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廉洁。

五要在强化自身公正廉洁执法上有新要求。扎实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在基层活动,确保政法队伍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历史重任。

在新的一年里,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将在区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推动鲤城 经济 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

 

 

 

 

 

 

 

 

 

附注:

[1]、六个专项工作:涉检涉诉信访,诉讼活动法律监督,整合侦查资源,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基层检察院建设和检察教育培训,检察信息化建设和运用。

2、检察工作室职责:主要承担六大职责,搞好重大工程专项 预防 职务犯罪 预防 ;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为高新工业区内企业和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依法受理工业园区内企业和群众的 举报 、控告、申诉,及时处理涉检信访案件,化解社会矛盾;服务企业发展,帮助查找管理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解决办法和防范对策;配合该工业园区管委会开展法制培训、教育工作;发挥窗口作用,及时了解和反馈工业园区管委会、区内企业和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3、重大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在建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推行普通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基础上,与鲤城区公安分局、 经济 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联合制定《关于快速办理重大刑事案件的实施细则》。对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对被指控的犯罪供认不讳,适用法律无争议,大胆尝试启动重大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重大案件的基础上,于三日内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并建议公安机关10日内将案件快速移送审查起诉,审查起诉部门在15日内审结,依法提起公诉或报送上级院审查。

4、附条件不起诉:在宣布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时,规定考察期为6个月。拟定帮教协议,明确帮教责任人,建立检察院、被帮教人、责任人三位一体的帮教体系;落实帮教情况,实行承办人定期回访与嫌疑人主动汇报相结合;考察期满后,根据犯罪嫌疑人的表现,经院检委会研究决定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附条件不起诉的实施能有效避免给未成年人留下犯罪记录,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5、检调对接工作机制:检察院在办理刑事案件的过程中,与人民调解组织联合对于可适用刑事和解的刑事案件,在当事人自愿并申请人民调解的前提下,移交人民调解组织在一定期限和规定的范围内,依照人民调解的原则和程序,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从而为检察机关处理该刑事案件提供相关依据的工作机制。

 

 

 

 

 

 

 

 

 

 

 

 

 

 

 

 

 

 

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秘书处               2011 2 12 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