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代会专题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15 | 字号:

区七届人大六次

会议文件(二十)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1215日在泉州市鲤城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法院院长  黄继业

 

各位代表:

我代表鲤城区人民法院报告2010年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与会的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

2010年,我院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按照服务型、高效型、主动型司法的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建设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331件,审、执结4758件,结案率90%,审限内结案率100%。全院4个集体、20人次受到各级表彰。

一、狠抓执法办案,服务保障跨越发展

我院自觉把审判执行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认真履行司法的政治、法律和社会责任,保证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主动性、创造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依法履职,全面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依法惩处刑事犯罪,着力维护社会安定、经济安全。共受理刑事案件381665人,结案率为98.16%。审结两抢一盗和故意伤害案件208387人,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着力审理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加大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调解力度,审结刑事附带民事案件36件,标的额318.26万元。推行寓教于审的少年审判方针,矫正青少年犯罪心理,帮助他们回归社会。依法调节经济社会关系,公正审理各类合同纠纷和权属纠纷,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纠纷,受理民商事案件3611件,结案率88%,调解结案或经调解后撤诉的共2114件,调撤率达66.5%。妥善处理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323件,及时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防止了多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积极做好当事人诉前息诉工作,缓解行政纠纷的对抗性,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3件,审结20件,结案率87%。受理非诉执行案件12件,执结12件,执行标的额34.89万元;联合区计生局集中开展计生非诉案件专项执行活动4次,执结案件25件,拘留7人,收取社会抚养费45.73万元。受理执行案件1311件,结案率90.08%。构建分段集约执行工作机制,适时开展专项执行活动。执行工作按照上级的要求,实行“5+ 2” 白加黑工作机制,有效防止了被执行人规避法律的行为。开展受托执行案件专项清理活动,执结17件,标的86.86万元。执行庭先后被评为全市法院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先进集体全省法院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

多层监督,提高司法工作透明度和办案质量。由本院案件质量评查委员会牵头,严格执行《案件质量评查暂行规定》,在全院构筑起事前、事中、事后紧密结合的监督网络,对案件评查不合格的法官进行警告,共检查各类卷宗2990件,退回卷宗80余件。积极参与百万案件评查活动,提升法官办案责任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工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召开执法监督员座谈会、情况通报会以及定期寄发《法院工作动态》、《法院工作月报》等方式,使人大、政协及时了解和掌握法院工作情况,提高监督力度。组织走访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及时办理、答复和反馈。承办督办事项31项,其中人大信访件21件、上级督办件2件、人大督办件2件、人大代表建议1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有了较大提高。

二、着眼稳定和谐,多元化解社会矛盾

我院从深入分析新时期社会矛盾纠纷的特点、原因入手,充分挖掘调解资源,提高判决结果的社会认同,力求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促进定纷止争息诉、案结事了人和。

1、注重源头摸排化解矛盾。依托法官进社区平台,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的动向和趋势,由挂钩社区的法官负责辖区矛盾纠纷摸排,及时做好疏导工作。开展司法大走访活动45次,由院领导带案下访,热心接待,细心听述,耐心解惑,诚心相待,重在解决的工作方式,及时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防止矛盾激化、堆积和向上集中。加强诉前调解和立案审查阶段的矛盾化解工作,缓解当事人之间的对抗情绪,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解决矛盾纠纷,对小标的诉讼和简单的民事纠纷进行诉前调解65件,立案调解4件。

2、邀请社会力量协助调解。拓宽邀请社会力量协助诉讼调解范围,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等社会力量的联系,合理安排调解的时间和场所,详细向调解参与人介绍案情,提高人大代表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诉讼调解的热情。及时总结推广人大代表及其他社会力量协助诉讼调解的经验做法,并将邀请协助诉讼调解作为法官的工作绩效列入年终考评。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协助诉讼调解制度专题研讨,形成理论上研习与实践中推介相结合、可操作性逐步增强的工作机制。全年共邀请人大代表142人协助诉讼调解639件,调解成功率达83.5%

3、健全完善和解脉络体系。完善执行和解工作机制,促进执行和解,自动履行案件672件,和解396件,自动履行和解率90.43%。针对执行工作的特殊性,慎重处理涉执信访问题,积极化访,全年受理涉执信访件28件,比上年同期下降32.1%。高度重视事关当事人生活保障案件的执行工作,通过多种途径,以和解的形式圆满执结多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和农民工劳资纠纷的案件。积极推进行政审判方式改革,其中起诉息诉3件,通过协调和解7件(包括息诉3件),撤诉2件,撤诉结案率11.1%

4、妥善开展涉诉信访工作。认真总结处理涉诉信访工作经验,制订《预防和处置涉诉信访突发性事件工作预案》,以细致入微的工作和法官的人格魅力取得当事人的信任,给人民群众以尊严,给上访人以情感,防止社会矛盾激化积累。全年共接待非诉来访387人次,其中,解答法律询问162人次,其他来访127人次,来信98件。院长接待日进行24次,共接待来访群众60人次。院领导深入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安抚涉诉群众。院长参加泉州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平安在线》访谈节目,与听众、网民在线互动,接受咨询。

三、立足司法为民,参与社会创新管理

在履行审判职责、抓好执法办案中,我院更加注重司法功能的发挥,通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提高解决司法领域现实问题的能力。

1、着力加强司法政策考量。充分运用法理和司法经验,依法行使裁判权,有针对性地解决现实问题,确保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把握好宽严的重点和幅度,力争做到被告人认罪,被害人谅解,罪犯得到惩治,秩序得到恢复,矛盾化解于无形。对符合缓刑条件的依法宣告缓刑,减少和降低社会对抗,节约司法资源成立量刑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稳步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积极参与对特殊人群的帮教管理,落实社区矫正的有关意见,依法对罪行较轻、主观恶性较小、社会危害性不大的罪犯宣告非监禁刑,让他们在社区中进行教育改造,获得新生,监外执行22人,判处免于刑事处罚1人。

2、着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制订《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合议庭和劳动争议纠纷接待点,做实职工维权工作。设立金融纠纷案件合议庭,加强对借款、保险等金融领域纠纷案件的审理,共受理金融纠纷案件639件,审结530件,涉案标的额达9464.87万元。推行巡回审判,选取典型案件在社区开庭,公开审判,方便群众旁听,形象化普法,提升法院公信力。不断充实完善立案功能,成立诉讼服务中心,增设电子触摸屏自动查询系统,实现立案、诉讼指导、案件查询、诉前调解、判后答疑、司法救助、申诉信访等一站式服务。开设农民工立案快速通道,全年为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立案270余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共实行司法救助案件28件,缓、减、免交诉讼费用11.59万元。

3、着力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做好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联动辖区工会、劳动保障等相关部门,开辟协助劳资案件调处工作新渠道,邀请区工会领导协助处理案件21件,化解了多起群体性纠纷。充分发挥群体性劳资纠纷案件应急小组作用,建立24小时备勤预警机制,并与街道办事处共同做好相关人员的安置分流工作。协助教育部门开展平安校园无毒校园建设,设立青少年维权岗,选派3名优秀法官担任法制副校长,举办多场犯罪心理预防讲座。建立青少年犯罪心理干预机制,助推青少年审判工作的开展,开办法制课以及法律咨询活动20场次。配合市中级法院开展情系妇女 法送春风系列活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4、着力司法品牌创建,深化法官进社区活动。200912月,我院在全省法院系统首创法官进社区活动,一年来,我院继续探索、不断深化法官进社区活动,建立了开庭在社区、调解在社区、矫正在社区、普法在社区的能动司法工作新机制,使法院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社会、贴近民生。一方面,找回了群众对法官情感上的依赖感,提高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同感,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法院的需求和期待。另一方面,强化了法官的群众意识,提高了法官运用法律政策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把法官培养成群众信赖的平民法官。全年共有1000多人次进入各挂点社区开展咨询、调研、走访、授课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先后协助社区解决各种法律问题990余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60余次,走访群众、回访当事人334次,上法制课15堂。法官进社区活动得到区委,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人民法院报》、《法制今报》、《东南早报》等多家报刊进行了系列报道。中央电视台4中国新闻栏目以我院实施法官进社区新举措为题进行了报道。

四、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公正廉洁司法

在队伍建设管理中,我院长期致力于优秀法官人才的培养,确立公正、廉洁、为民的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各项载体活动,提升队伍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树立队伍良好形象。

1、抓班子重深造强党建。以思想建设为灵魂,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理解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提高政治觉悟,思想水平和大局意识。党组成员率先垂范,每周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完成调研文章7篇。全院干警分为14个学习小组,通过政治学习教育,提高了法官在核心价值观理论上的认同。将陈燕萍工作法作为业务学习主题,提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选送干警参加各类培训222人次。鼓励干警参加学历教育,提高学历层次,目前全院具有本科学历的干警占90.5%,另有4名干警参加在职研究生学习,3名干警具有法学硕士学位。一年来,机关党支部以创先争优为载体,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不断推进党建三级联创工程,《人民法院报》报道全省法院党建工作,我院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基层法院被树为先进典型。

2、抓制度治懒散促廉洁。修订《鲤城区人民法院制度汇编》,及时更新制度,使各项制度更加科学化、效能化、人性化。加强廉政教育和机关效能建设,拟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倡廉工作要点,狠抓《鲤城区人民法院干警考核实施意见(试行)》的落实,把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作为评先评优、任用提拔的重要依据。建立廉政周记本,每季度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情况进行督查、纠正。组织新招录及新提拔任用的干警32人次到全省法院系统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纪检监察部门对干警进行提醒谈话66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全院干警拒礼、拒贿45人次,做到党风廉政建设零违纪,零举报。通过科学管理,逐步实现了从制度制约到自觉勤政倡廉的转变。

3、抓学习倡文化提素质。根据我院自身的文化特色,发挥优势,不断提升法官的综合素质。注重法学理论研究,组织撰写论文27篇参加市中级法院第22届学术论文研讨会,6篇论文获奖,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二名;报送案例分析30篇,组织海峡论坛等五个专题研讨,被评为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单位。编发各类信息简报48期,上报信息被上级党委、法院采用116篇,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名。通过评选优秀裁判文书、演讲、上法制课、文艺表演、采写通讯报道等形式进行写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训练,提升文化内涵。新闻通讯被《泉州晚报》、《东南早报》等新闻媒体采用52篇。组织书法、摄影等兴趣小组,陶冶干警情操,参加省、市法院书法摄影比赛17人次获奖。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进步,许多代表和委员积极建言献策,热心地参与、帮助、支持和监督司法,让我们深受鞭策和鼓舞。在此,我代表鲤城区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有的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还不高,办案效果还不够理想;执行难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法院队伍的思想理念、纪律作风、能力素质还存在薄弱环节;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社会管理中存在应急、应对的被动状态;司法资源有限性与矛盾多发性、司法能力局限性与司法需求多元性存在差距,许多法官长期高强度办案,工作和身心健康压力加大。对此,我们将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方方面面的支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五、二〇一一年工作展望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院将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全面加强各项工作,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要持续推进能动司法,服务跨越发展。围绕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不断优化配套跟进措施,强化司法服务保障。紧紧抓住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进一步贯彻落实刑事政策,既有力惩治犯罪,又有效减少社会对抗。严厉打击暴力犯罪、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拐卖儿童妇女以及危害校园安全犯罪等,创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密切关注物价、房贷等政策变化对民生的影响,加强对涉及收入分配、劳资纠纷案件的审理,加大对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案件以及相关案件执行的工作力度,实现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及时应对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加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经济社会关系,依法审理好涉及金融、商贸、公司企业等纠纷案件,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二要着力提升司法为民,回应群众期待。牢固树立群众观念,通过大走访、大接访等多种形式,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主动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做好巡回审判工作并增设交通巡回法庭,积极探索网上立案、送达、庭审等做法。加强司法救助,把司法过程变成做群众工作、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下大气力解决涉诉信访难题,深入做好信访积案清理工作和越级上访防控工作,切实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上见实效。全力破解执行难题,构建执行工作联动脉络,及时有效解决申请执行人的生活困难。抓牢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积极探索司法优质服务新渠道,推动司法便民工作的多样化、制度化,使司法权的行使积极有为地服务大局,也让人民群众真正地感受到司法的便捷和利益得到保护所带来的愉悦,切实从司法领域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要深化三项重点工作,推进社会建设。聚集合力,健全完善大调解体系,构建覆盖审判领域的全面、全程、全员调解机制。做实诉前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司法的引导、保障和推动作用。完善人民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机制,加强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的协调配合和业务指导,使各种化解社会矛盾的力量和资源更好地得到整合和发挥。建立完善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多元解决机制,构建无讼社区。坚持把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作为人民法院的重要司法职责和社会责任,从司法的角度探索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创新完善司法惠民、利民、安民、护民的各项措施,以良好的司法效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社会管理法治化。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在司法层面上加强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兴媒体的服务管理,健全司法舆情跟踪、研判、反应机制,提升法院网络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水平。继续推进司法公开民主和监督制约,完善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的各项制度,严格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在理论和实践上进一步探寻法官进社区活动与三项重点工作的有效对接,全力提升法官进社区司法品牌效应。

四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公信形象。深入探索党建、队建和执法办案工作相互促进的规律与途径,使党建工作成为贯穿法院工作的一条红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鼓励领导干部跳出法院看法院,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人才培养意识,引导干警善于思善于悟,提升法院文化建设品位。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审判管理,狠抓质量评估、流程管理、考核奖惩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和贯彻实施,真正以制度管人、管案、管事。要倾注更多精力,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培养法官就地一次性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的能力。以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入抓好作风纪律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着力解决队伍中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偏差的问题,提高法官素质、优化法官结构、增强法官办案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培养造就一支牢固树立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忠实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具有现代司法理念、深厚法律功底、崇高职业道德、通达社情民意的高素质法官队伍。

各位代表,服务跨越发展,大干开局之年,深化三项重点工作,是新时期人民法院的光荣使命。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更加注重运用司法手段解决社会问题,以比泰山还重的责任意识,发扬人民法院的优良传统,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团结一心,忠诚履职,奋力进取,开局有为,为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正义而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秘书处               2011 2 12 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