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鲤城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8 | 字号:
 

关于鲤城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在鲤城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主任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中共鲤城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泉鲤委〔201929号)的要求和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的安排,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进行调研。研期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林清泉带领调研组实地调研我区“农转用”保障项目繁荣大道建设现场、金浦地质灾害点整治、宿燕寺森林防火监控平台建设和松材线虫病除治等项目,听取了区自然资源局和部分街道工作情况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资产基础数据不断完善。顺利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经各类调查数据整合,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土地利用的基础数据,掌握相对翔实准确的土地利用现状和土地资源变化情况,为我强化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支撑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信息基础。根据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鲤城区总土地面积51.83平方公里(约77744.40亩),其中耕地3612.33亩、种植园地7066.61亩、林地11148.12亩、草地960.75亩、交通运输用地8513.56亩、工矿用地7915.93、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5546.58亩、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4450.13亩、湿地997.85亩、特殊用地880.69亩、住宅用地21975.70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4335.11亩、其他土地341.04亩。根据2021年森林资源档案统计,我区林地总面积1022.0417公顷(约15331亩),全部为集体林。

(二)国土空间格局得到优化。积极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委托聘请天津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厦门分院和中国工程院崔恺院士领衔的中国建筑设计团队等优秀第三方专业机构、团队对2016年编制的《江南新区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修编调整,开展鲤城江南新区城市设计,结合我区战略目标及发展方向,科学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江南新区“三大功能板块+三大生态圈层”初步规划框架基本形成。

(三)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强。一是严格三条控制线划定。推进“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严格执行、有效监管,确保三条控制线的刚性,使之成为生态保护的带电“高压线”。二是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规定,做的“占一补一”,2021年完成4个批次5个项目123.4亩的农转用手续报批,完成泉州市政府下达我区耕地保有量不少于650亩和基本农田保有量不少于320亩的保护任务目标。三是有效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林长,2021年完成50亩封山育林任务,处理松枯死树2000多株,聘用22位兼职护林员,设立6处智慧高空监控平台,实现“人防+技防”相结合,近年来无重大火险,未出现毁林事件。四是推进地质灾害点整治。我区共有两个地质灾害点,2021年已完成江南街道乌石地质灾害点工程整治,目前已对浮桥街道金浦地质灾害点提出初步整治方案,正在进行方案筛选和优化,争取早日全面消除全区地质灾害隐患,避免水土资源流失,保障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有偿使用制度执行严格。全面开展工业调查,理清全区896宗工业用地情况,根据控规情况、现状和工业产值等进行分类,为强化工业用地管理和全区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打好用地基础。大力推进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处置,以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向市里争取提高高质量工业企业现有厂房容积率,同时通过收储再出让、策划新项目对接等形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快征迁土地的有偿出让,2021年成功出让延陵安商房、龙湖春江天境、高新区标准化厂房和火炬电子超级电容项目4宗地块,总面积388.9918.31亿元,2022年计划出让用地14宗,进一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为加快城市开发建设提供土地供给保障。

二、存在问题

(一)基础数据底子不清。自然资源资产统计等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一些自然资源属性不同,统计口径、分类标准没有统一,导致资产统计数据不准确、有冲突。特别是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后,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数据经归整核对后,仍然有较明显的出入,如林地面积两个不同口径的数据相差高达4000余亩,此项工作还需进一步核实整合。

(二)土地监管措施乏力。区政府在土地保护、使用和管理工作还存在不足,耕地后备资源紧缺,占补平衡面临着结构性压力;存量用地盘活力度不够,低效产业用地退出机制尚不健全,供地后续监管还不到位,2009年至201910年期间批而未供的已办农转用的闲置土地有13批次23宗合计达1032.95亩之多,造成大量资源的浪费;部分项目用地前期报批相对滞后,江滨南路南侧B地块、繁荣片区一期等部分地块已完成征收,尚未做好用地出让前期工作。

(三)监管体系不够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开发、利用和监管涉及自然资源资、农业和水利、生态环境、城管、住建、应急以及基层各街道等多个部门,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管理实现一定程度整合,但职能和业务融合仍然没有完全到位,管理职权依然有交叉重叠,部门间协同协作有待加强,统一的自然资源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

三、工作建议

(一)强化基础工作,全面摸清家底基数。要切实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摸清“家底”,要以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等数据为基础,进一步推动自然资源资产数据清查归集,统一界定标准,统一核算口径,建立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清单、台账,完善动态更新机制,形成真实、准确、时效性强的基础数据。要逐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建立,探索数量与价值相结合的多重核算方式,为科学保护和利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实现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基础信息、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撑。

(二)强化集约利用,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要强化土地利用全程监督,健全低效产业用地退出机制,加大存量用地盘活力度,及时消化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存量土地,对2009年至今已办农转用的231032.95亩闲置土地要逐宗制定闲置土地处置方案,加快存量土地盘活速度。要通过改善用地布局、加速僵尸企业处置、推动工业园区标准化等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完善国有土地供给管理,高效推进土地有偿出让,加快已列入2022年出让计划的14宗合计1175.21亩土地的出让速度,尽快回流土地资源资产的成本收益;统筹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进一步健全做地、储备、出让相结合的土地储备体系,提高做地储备出让计划的科学性和执行性,要加快推进江滨南路南侧B地块、繁荣片区一期等项目用地报批进度,为我区发展建设提供土地要素支撑保障。

(三)强化部门协作,不断完善监督体系。要提高工作站位,切实履行好国有自然资源资产资产管理职责,理顺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避免多重管理或管理缺位,形成权责明晰、统一协调、措施有力的监管体系。要遵循“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原则,切实履行保护自然资源的法定义务,加强联合执法,严肃查处破坏自然资源、污染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执行占耕、占林补偿制度,坚决打击违法占地、毁林行为,提升森林火灾防范能力,落实林木虫害防治,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快完成金浦地质灾害点整治。要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结合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推进我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资源利用结构,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四)强化规划引领,优化土地空间布局。结合古城、新区特色,把握好申遗成功机遇和我市“跨江发展、跨域融合”战略发展机遇,对标我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目标,加强与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细编我区土地利用规划和空间布局规划,努力实现资源持续开发利用,助推鲤城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