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鲤城区宗教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5 |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我区宗教人才队伍建设,根据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2021720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我区宗教人才队伍建设开展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区民宗局的工作汇报,实地调研了泉州通淮关岳庙、泉郡接官亭、浮桥基督教堂、宿燕寺等宗教场所,座谈了解宗教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区宗教人才队伍建设基本情况

长期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教职人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保持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作贡献。

我区地处中心城区,辖区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俱全,信教人数较多。区属场所备案的教职人员81人,其中佛教58人(含梵行清修女即“菜姑”7人)、道教15人、基督教8人(见附件)。作为“宗教胜地”泉州的核心区,我区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建立完善宗教人才数据库,将81名教职人员的基本信息录入数据库。在宗教人才培养上,以“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为标准,围绕思想政治素质、宗教学识素养、自我管理能力等方面加强宗教人才队伍建设。一是从加强思想引领入手,着力培养爱国爱教的宗教人才,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二是紧抓教育引导,提高宗教学识素养。通过《宗教事务条例》专题学习培训,教风建设年主题创建活动和各类学习竞赛,多渠道提升教职人员素质。三是紧抓建章立制,提高管理能力。通过完善场所管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以制度管人,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我区虽然在宗教人才队伍建设上采取了强化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综合素质得到了一定增强,但是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宗教教职人员数量不足分布不均,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二是宗教教职人员素质不高、年龄老化。三是宗教团体依法开展宗教活动、依法管理宗教场所的能力有待提升。

三、关于加强宗教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把握方向,切实抓好思想引领教育引导。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抓好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工作,持续开展爱国爱教、严守教规教义、弘扬宗教慈善精神等活动。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支持抓好宗教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自觉遵纪守法,具有较高宗教造诣、品德服众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要继续支持宗教工作部门加强与宗教团体的沟通,对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进行统筹协调,确保宗教场所运作有序管理规范。

(二)强化培训,加快构建宗教人才梯队。要进一步抓好宗教教职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加强对宗教界预备人才的培养,同时组织宗教代表性人士参加上级宗教工作部门或宗教团体组织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各年龄层次教职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支持抓好宗教场所基础设施的修缮整治,搭建优化宗教人才培养的平台和环境。要依法保障教职人员的正当权益,增强教职人员队伍活力,激励教职人员积极进取,发挥宗教界人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三)依法管理,引导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继续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制渗透、打击犯罪,确保宗教活动规范有序进行。要做到依法管理和服务引导相结合,引导推进宗教团体、宗教场所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日常管理、人员管理、财务管理、宗教活动管理、安全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

(四)加强领导,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要全面理解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要进一步完善区民族宗教工作管理网络,强化对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的规划指导,巩固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