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鲤城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31 | 字号:

根据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安排,1210日区人大常委会林清泉主任亲自带队,组成调研组,对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开展了实地调研,了解建议办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区九届人大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68件,其中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政府工作67件,涉及检察工作的建议1件。会后,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委及时将建议整理后分别交区政府办公室和区检察院进行办。区政府督查室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将代表建议分解为74件(其中,独办32件,分办7件,主办35件),分别交由32个单位承办。在区人大的支持推动区政府各有关单位和区检察院的共同努力下,所有建议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办复率100%。经过多次沟通协调,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表示满意的有63件,占92.6%;表示基本满意5件,占7.4%

(一)强化责任,有序推进建议办理

工作中,区政府严格做到“三个责任”落实。一是政府领导责任落实。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结束后,区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亲自安排部署,将建议办理列入年度重要工作日程,对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政府各分管领导各自领域办理工作认真把握、及时决策,对一些关键环节和部分建议亲自协调办理。二是承办单位“一把手”责任落实。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程督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认真实施,承办人员具体办理的三级责任制层层落实,确保工作取得了实效三是政府督查督办责任落实。区政府办印发《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泉鲤政办202047,从组织领导、目标管理、办理时限、办理制度和办文格式等方面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统一部署,严格每一件建议的政策法律关、业务关、文字关和格式关,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填写《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单》,连同答复函送区分管领导审阅并签署意见后,方可正式答复代表。区政府督查室克服办理时间短的困难,加强沟通协调,开展联合督查、加大督办力度,确保问题解决到位,提升了建议办理和答复的工作质量。

(二)强化沟通,有效提升办理水平

各承办单位严格执行“两见面、三结合”制度,积极有效与代表沟通。一是加强“办前”沟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充分了解代表们的真实想法,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提高办理精准性。二是加强“办中”沟通。主动向人大代表反馈办理情况,对需要逐步解决或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及时做好解释说明,确保办理质量的有效提升三是加强“办后”沟通。在答复之前,主办、协办部门均能充分请求沟通,做到答复全面准确、切合实际。如区城管局、文旅局、卫健局、住建局等单位通过电话联系、登门拜访等方式,向代表当面汇报办理情况,受到代表的好评。

(三)强化重点,有力突出办理实效

一是重点协调重点推进。区政府全程跟进办理工作,确保各类问题有人协调,通过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及时对建议件的办理进行分析、梳理、落实和反馈,结合区政府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对《关于规范发展古城民宿》《关于制定“规范鲤城区民宿管理和发展实施意见”的建议》《对挂牌上市的建议》等区政府交办事项区政府督查室进行重点跟踪督查督促相关承办单位在制定政策时积极吸纳代表建议,形成《鲤城区民宿管理暂行规定(送审稿)》《关于支持企业改制挂牌上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送审稿)》等政策有力地推进了区域城市建设管理和经济发展。二是重点考核严格把关。区政府督查室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对各单位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的一项内容,将各承办部门建议办理工作与绩效考评体系紧密结合,通过绩效考评体系的察访核验机制,督促各承办部门将建议办理工作融入本单位重点工作和职能工作。三是重点建议重点办,突显成效。今年区人大确定的《关于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的建议》《关于推进科技创新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的建设》《关于加快繁荣大道、繁荣渠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3件重点建议,涉及校园安全、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热难点问题。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采纳人大代表的建议,精心组织,有效推进落实,办理成效明显,充分发挥了重点建议件的示范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区九届人大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承办单位仍然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二是少数综合性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工作协调上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办理效率仍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受市、区两级权限分工或区本级财力限制,一些建议暂时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三、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建议

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成效,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1、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办理代表建议的责任感。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区有机统一,切实提高人大意识,提高办好人大代表建议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将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提高办理质量上做文章,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推动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2、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要在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水平上下足功夫,积极创新办理工作思路和方法,注重加强组织协调和沟通联系,切实落实好“两见面三结合”制度,把代表建议的办理与部门职责、重点工作相结合,把与代表沟通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宣传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积极实现双方的良性互动,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3、要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促使代表建议取得实效。区政府要把代表建议办理与全区重点、为民办实事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对代表建议的分类研判,抓好督办落实,力争让每一位建议代表得到满意的答复,真正使代表建议的办理取得实效,让代表在推进鲤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中主动作为,有所作为。

4、要进一步加强指导,不断提升承办人员的整体素质。区政府要加强对具体承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业务指导,切实提升建议办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