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鲤城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31 | 字号:

根据《中共鲤城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泉鲤委〔2019〕29号)的要求和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的安排,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区财政局提供了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书面汇报材料,区审计局提供了近年来审计发现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书面汇报材料,各街道办事处、部分区直部门提供了本单位、本系统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书面自查材料,区人大财经委走访了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部门了解相关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末,我区纳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报表统计范围的单位共149户,资产总额142251.03万元,负债总额50615.76万元,净资产总额91635.27万元。

按单位性质分:行政单位55户,资产总额60680.58万元,占42.66%;事业单位94户,资产总额81570.45万元,占57.34%。

按资产构成分:流动资产74434.97万元,占52.33%;固定资产净值55826.61万元,占39.25%;无形资产净值673.58万元,占0.47%;其他资产11315.87万元,占7.95%。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主要做法和成效

近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优化资产配置,加强资产使用、处置和收益监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较好地保障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有效运转和履行职责,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不断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区政府、区财政局及时转发上级有关国有资产管理文件,并结合鲤城实际出台《鲤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鲤城区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租赁行为的规定》等制度。一些单位也结合本单位管理特点制定了内部资产管理制度,如浮桥街道制定了《浮桥街道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办法》、金龙街道制定了《金龙街道集体资产租赁管理暂行规定》、海滨街道制定了《海滨街道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等。不断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强化对国有资产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管,推动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向配置科学、使用有效、处置规范、监督到位迈进。

(二)建立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建立并运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建立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基础数据库,推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化管理。通过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全过程监管,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结合起来,记录单位资产存量和变量,推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的转变,提高资产管理效率。

(三)加强资产日常监督管理。一是优化资产配置管理。制定区级行政事业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根据单位人员级别和内设机构数量,结合单位资产存量,实施了资产配置价格上限、实物量、使用年限标准控制,并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二是加强资产使用管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出租纳入单位“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实行公开招租,确保资产租赁公开、公平、公正,全区纳入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公开招租管理的备案租赁合同207个,资产面积87072.6平方米,合同租金2137.3万元/年,2019年资产性非税收入上缴财政866.76万元。浮桥街道建立闲置资产巡查制,定期对闲置资产开展巡查,防止资产被占用。三是规范资产处置管理。按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有关规定,履行资产处置审批手续,收缴资产处置收益,2019年资产处置收入上缴财政5.22万元(不包括房屋资产有偿调拨收入)。同时,做好机构改革中涉及单位划转、撤并、改变隶属关系的资产处置工作。

(四)推动资产合理调配利用。将部分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和剩余安置房合计122041.11㎡划转给区属国有企业进行经营管理,壮大国企资产规模,推进资产有效利用。其中:剩余安置房110664.02㎡、金额8.1亿元有偿划转给泉州鲤城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面积5075.93 ㎡、金额3000万元有偿划转给泉州鲤城商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经营性资产面积4146.64㎡、价值1690万元无偿划拨给泉州鲤城国有资产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经营性资产面积2154.52㎡、价值2750万元无偿拨给泉州市鲤城文旅集团有限公司。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资产管理意识不强, 资产监管力量薄弱。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资产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存在“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的现象,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的责任意识淡薄,对国有资产的有效管理和监督不足。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机构设置不够健全,资产管理员大多是兼职人员,有的单位资产管理人员经常变动,管理缺乏连续性;有的资产管理人员缺乏国有资产管理专业知识,对资产采购、登记、盘点清查、信息管理、年度报告等不够了解,资产管理难以到位。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监管力量不足,与目前工作要求不相适应,资产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资产管理不够到位。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资产管理不严格、不规范、资产核算不准确等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单位项目工程已竣工使用多年,未及时按规定办理竣工决算,支付工程款长期滞留于“在建工程”或“暂付款”科目,没有结转固定资产。有的单位资产核算、登记、变更、处置不够及时,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制度执行不严格、不到位,有的资产没有记账,有的资产实际已经报废、损失或者完全失去使用价值,未作处理,造成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长期挂账未核销等。单位财务人员与资产管理人员信息交换不畅通、不及时,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不够完整,资产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三)土地房屋权证缺失,部分单位资产闲置。受各种历史和现实因素的影响,行政事业单位较多土地房屋没有办理权属证书。早期房屋建设各项审批手续不完善,造成一些单位办公用房、经营性房屋权证缺失或登记不全;有的单位房屋因竣工验收、消防验收等手续不全,造成无法办理房产证;有的单位在原址改建、翻建房屋,有的单位因机构改革资产调拨,未能及时办理产权变更登记,导致权证信息与实际不符。早期一些学校校舍由所在地集体和群众出地、出资修建或华侨捐建,没有审批手续或者审批手续不全,无法办理土地房屋权证,资产权属存在争议。同时,还有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闲置,有的单位房屋过剩腾空后,还在等候招商入驻或者出租,如:区市场监管局负责管理的新华南路金山市场二楼房屋面积1413.92㎡、浮桥街道福隆星城一期14-a#房屋面积2749.59㎡处于腾空闲置状态。有的单位房屋因租赁纠纷未解决,有的单位房屋属于危房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改造,造成资产闲置,如:鲤城老年大学负责管理的中山路玉犀巷24号房屋面积2410.59㎡(原井冈山小学,产权归属区教育局,无产权证),综合评定教学楼及配套用房整体处于危险状态,构成整幢危房(D级)。

四、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资产管理队伍建设。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举措。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各行政事业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增强管好国有资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财政部门综合管理职能和主管部门的具体监管职能,落实落细行政事业单位对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管理主体责任,形成各部门、各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格局,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充实配强国有资产管理人员,明确管理人员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加强管理人员教育培训,搭建学习和交流平台,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提高管理水平。

(二)加强检查监督,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有关部门要加大国有资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整改,以监督促规范,督促各行政事业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管理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完善涵盖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各环节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资产核算管理,及时记录、真实反映国有资产的数量、价值和增减变化情况,严格执行定期清查盘点制度和对账制度,确保家底清楚、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账卡相符。行政事业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解决国有资产管理问题,财务人员、资产管理人员要加强沟通配合,推动财务管理与资产管理有机结合,依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夯实基础数据,提升资产数据质量,确保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化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 盘活闲置资产,充分发挥国有资产效益。对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屋权证缺失、资产权属不清的历史遗留问题,要研究制定解决办法,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予以妥善处置,尽量补齐相关手续和资料,力争完成产权登记,确实无法办理产权登记的资产,也要做好资产账务登记,确保资产不流失。全面普查行政事业单位存量土地房屋资产,了解掌握闲置资产、可盘活资产的数量,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盘活闲置资产。一方面加大资产调配力度,将闲置资产调配到确有需要的单位使用,提高资产利用率;另一方面积极采用对外招商引资、公开招租等方式,加快盘活闲置土地房屋资产,不断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划转给区属国有企业的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和剩余安置房资产,有关部门要继续跟踪监督资产运营情况,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大公益性国有资产的投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设施建设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