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办法》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05 | 字号: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办法》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

 

鲤城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省、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三级联动开展教师法及我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的通知》(闽常办明电201921),今年5月份,鲤城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主任会议专题研究,讨论通过了《泉州市鲤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教师法及我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立了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进发为组长的执法检查组,明确了检查的指导思想、目的、内容、方式、时间步骤及工作要求。

529,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及时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教师法及教师队伍建设”专题讲座;619,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动员暨专题培训会。执法检查组印发了220份“一法一办法”调查问卷,下发8个街道开展民意调查,了解和分析相关情况;718,执法检查组召开了“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座谈会,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区政府办、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金龙、鲤中街道等单位关于贯彻执行“一法一办法”情况的汇报,江南、浮桥等6个街道和区编办等部门进行书面材料交流;8月15上午,组织辖区内18名省市区人大代表联合开展实地执法检查活动,执法检查组一行走访了新华中心小学、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西隅中心小学、科技中学等学校,仔细查看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力量和教学软硬件建设等情况,详细询问了教师法贯彻落实相关问题,并与学校负责人和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本次“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采取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自查和执法检查组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621710开展自查期间,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对照各自职能,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改进措施,及时按照《方案》要求上报有关自查材料。

一、贯彻落实“一法一办法”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法一办法”颁布施行以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最宝贵的基础性资源,从人才战略高度出发,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保障、维护教师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1、尊师重教氛围逐步形成。区政府和区直有关部门把

学习宣传“一法一办法”作为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基础来

抓,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法规培训以及座谈会、表彰慰问等活动开展舆论宣传;定期召开教育工作专题会议,邀请区人大代表参加,及时通报“一法一办法”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教师招考补充机制,出台《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优先保障教育用编,将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因退休等减员后的空编存量,基本用于支持教育补充编内教师及倾斜核增新建学校编制。

2、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落实师德考核机制,制定

《鲤城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鲤城区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目标管理考核细则》《鲤城区中小学校教职工绩效考核工作指导意见》,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师德素养,引导广大教师主动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着力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评优表彰制度,将师德表彰奖励纳入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奖励范围,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优先考虑。落实好教育部关于乡村学校从教30年(女性为25年)以上教师颁发荣誉证书的政策,138名符合资格的教师获表彰。

3、教师素质稳步提升。近年来,全区共组织开展各类

教师培训150批次、约1.3万人次;紧抓骨干研修,开设“专家讲堂”,抓好学校管理骨干的进修培训,不断提高学校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新教师岗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全员培训活动,教师参训率100%;出台《教学名师、学科教学带头人、骨干教师管理办法(试行)》,对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实行动态管理和定期督导考核,建立31个学科的“鲤城区名师工作室”,分批结对帮带江南新区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4、教师管理机制科学有效。积极推进教师队伍治理体

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制度建设,严格教师准入制度,在招考公办教师及聘请顶岗合同教师时,将具备教师资格作为入职上岗的必要条件,实施教师持证上岗制度;加强教育经费统筹管理,调整绩效工资额度,切实建立绩效激励机制,健全符合教师职业特点、体现岗位职责的工资激励约束机制;改革教师职称评审制度,以教学质量、常规工作为核心进行评价,从职称岗位着手,逐步缓解我区教师的评聘矛盾,同时制定科学的教师考评、考核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有效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5、教师待遇得到较好保障。2018年,我区公务员年平

均工资水平8.16万元/人,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水平8.45万元/人,略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实施“新区补贴”制度,在江南新区学校任教教师每月多发放300元“新区补贴”;顶岗合同教师的基本工资,由每月1200元(含五金)逐步提高到每月3000元(含五金),新区顶岗合同教师享受同等“新区补贴”;民办学校教师在评选先进、评定职务、晋升、培训等方面享受与公办教师同等待遇,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按省有关规定执行,经审核符合评审条件的我区均予以受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区在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

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宣传“一法一办法”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一法

一办法”宣传教育不够全面深入细致,宣传方式单一,宣传形式还不够丰富,成效不够显著,氛围还不够浓厚。从执法检查组发放调查(教师)问卷的情况来看,教师对内容了解掌握还不够,在被调查对象中,知道“一法一办法”施行时间占48%,不知道占42%;部分教师对《教师法》及其实施办法的内容了解掌握还不够,了解的只占37.8%,部分了解的占46%,不了解的占17%;教师群体当中责任意识存在着差异,有的媒体报道教师受辱等负面新闻,让部分教师看不到职业成就,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受到影响,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不浓厚,对教育工作的正面宣传和引导还需加强。

2、教师供需矛盾凸显。一是教师队伍数量不足。2011

年至2018年,全区公办学校在校生不断增加,非鲤城籍生源占比逐年提高,2018年,区属公办小学阶段和初中阶段非鲤城籍生源占比居高,在校生规模持续快速增长,而教师的增长却相对缓慢,对照省定师生比核定标准,仅小学教职工新核增的编制就需增加10%,在现有编制数的基础上,核增教职工编制需增加735名,全区教师编制缺口较大。二是中小学女教师占比大。全区女教师占教师总数74%,全面二孩政策迎来女教师生育高峰期,女教师“产假式缺位”进一步加剧了“缺位”的现象。三是部分学校学科结构不平衡。教师引进机制不够健全,造成了教师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区域结构、素质结构、学段结构不合理,导致部分学校不能按所需学科设置配套专业教师,“教非所学”现象比较普遍,教师梯队出现断层。

3、师德师风建设还需不断加强。教师队伍的主流是

好的,但少数教师对培养人教育人缺乏责任感和使命感,个别甚至分散精力,把不少时间放在“第二职业”上。社会普遍的衡量标准是将“升学率”作为“中考”和“高考”的准绳,少数教师为追求升学率,一味加重学生负担。个别教师责任心不强,备课不认真,教学方法呆板,不能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4、编外合同教师的聘用激励机制有待完善。在师资力

量不足的情况下,我区采取聘用编外合同制教师的方式补充师资队伍,全区聘用的编外合同教师达871人,其中小学编外合同教师就有556人。但是由于聘用激励机制不完善,有些工作没有做到位,这支队伍不够稳定。与编制内同级别教师相比,不能做到同工同酬,每月3000元(含五险)的工资对编外合同教师的吸引力不大,跟兄弟县(区)相比有一定的差距。由于待遇不高,出现部分教师往工资待遇较高的兄弟县(区)流动的现象,编外合同教师外流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的教学质量。

5、教师的待遇保障还有短板。由于我区中高级职称

职数缺口依然较大,还有一定数量的已评未聘人员,中高级职称职数比例经过调整后仍然无法解决已评未聘问题,部分教师晋升职称受限。在激励教师成长的调查问卷选项中,认为应该“提高社会地位”和“提高经济待遇”分别占68%89%。我区按照“一法一办法”做到了“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但由于公务员与教师的绩效考核情况不同,最终的收入仍有一定差距。

三、进一步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的意见建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积极贯

彻实施“一法一办法”,既是法律责任,也是政治责任、历史责任。为进一步推进“一法一办法”在我区的贯彻实施,提出如下建议:

1、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

要唱响尊师重教主旋律。注重学法与普法相结合,领

导率先垂范,树立教育优先发展意识,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未来的理念,凝聚起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合力。要加大投入,结合“美丽校园”建设,加快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办学环境,减少外来干扰,主动为学校分忧解愁,想办法帮助学校解决问题。要切实为教师“减负”,从物质上、情感上、心理上予以关心、理解和支持,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师典型事迹,开展表彰先进、塑造典型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健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避免简单地把升学率和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标准;尽量减少教师从事与教学无关的超负荷工作量,精简优化各类检查评比达标活动,让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为教师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

要树立师德为本的理念,坚持党管教育、党管人才,以党建促师德,积极开展学校党建工作,有效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新时代新形势,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铸魂育人的神圣使命,要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将考核结果与业绩考核、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挂钩,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培训,强化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学习优秀教师和师德群体创优等专题实践,开展争创先进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等活动,不断激励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

3、健全聘用激励机制,加强编外合同教师的管理使用

编外合同教师在我区教师中占的比重很大,是一支不可忽

视的教学力量。要健全聘用激励机制,对编外合同教师实行“区管校聘”制度,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盘活存量”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编外合同教师的动态管理机制。抓住“管”“聘”关键环节,引导各校公开公平公正地配置编外合同教师和岗位结构比例,解决结构性短缺和区域性矛盾,有序推进编外合同教师的合理流动。在财力允许情况下继续逐步提高编外合同教师工资待遇,努力做到与同级编内教师同工同酬。要建立健全编外合同教师的补充机制,每年根据需求有计划地招录,加大编外合同教师的培训和管理力度,控制人员外流。

4、坚持依法治教,切实落实教师待遇

要把我区的教育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安定有序、科学发展的依法治教新格局。扎实推进依法治校进程,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提升教育品质,使法制教育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促进教育科学和谐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落实教师待遇,借鉴各地及兄弟县市区做法,设立赴部属高校招聘教师财政专项奖励、补助资金,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按照《教师法》和中央文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明确“不低于”的标准和统计口径,设立优秀人才奖励专项经费,打造教育优秀人才高地,发挥优秀人才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区教育费附加的使用管理,促进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学校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指导学校合理运用考核评价结果,在绩效工资分配上突出教育教学实绩,适当拉开收入差距,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真正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