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把脉医改:启动专题询问集体会诊
发布时间:2017-09-05 | 字号:

今年年初,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将医改工作专题询问列入2017年工作要点,力求通过专题询问,总结经验、宣传成绩,分析原因、解决困难,提出意见、促进提高,督促区政府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强化基本医疗卫生和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推动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5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开展医改工作专题询问工作方案》,就医改工作的指导思想、询问主体、对象及列席旁听人员、询问方式方法、时间地点、工作步骤、工作要求等进行明确和细化,让各相关单位、各责任人员按照“方案”的安排和要求,着手做好准备工作,确保专题询问工作顺利开展。8月初,区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实地调研走访海滨、常泰、浮桥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察看、查阅、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多渠道了解掌握我区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及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基层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及居民诊疗信息平台建设等情况,进行深度聚焦,从中发现、梳理出十几个重点问题,以此作为专题询问的主要方向。

94下午,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开展医改工作专题询问会,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就全区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向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询问,林军、庄国强、庄月芳、黄梅华等10 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市民群众代表围绕分级诊疗、基层卫生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问题开展询问或提问,内容涉及全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多个方面。分管副区长张刺治率区发改局、卫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赴现场进行答复。询问现场气氛热烈、紧张、有序,提问人“不留情面”一针见血地问,答复人不回避矛盾一五一十地答,你来我往,一问一答,问出担当,答出责任。专题询问结束后,泉州市鲤城区人大将系统梳理专题询问提出的意见,综合形成审议意见送区政府研究处理,明确区政府在90日内将研究处理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将综合运用视察、检查和调研等多种监督形式进行跟踪问效,督促区政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