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常委会议
泉州市鲤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医改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7-10-13 | 字号:

鲤城区人民政府:

201794,鲤城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鲤城区政府《关于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

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区政府认真实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意见(试行)》,全区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有了新进展,取得了新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一是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推进基层达标升级工作,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三年计划”江南、临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省级优质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评审;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构建医疗联合体,探索分级诊疗服务模式;落实医师多点执业政策,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上级医院执业医师到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强化基层医疗质量建设,将医疗质量纳入全区绩效工作奖惩体系,制定持续性改进措施,全区医疗质量进一步提高。二是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有所加强。建立卫生技术人才管理新机制,探索基层全员聘用制,打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技术人员职称聘任“职数”限制,对取得中级以上专业任职资格的卫生技术人员实行“应聘尽聘”;不断充实、优化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放宽卫生招考岗位条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引进调入专业技术人才,返聘业务精湛、具有中高级职称的退休医务人员;加大基层卫技人员培训力度,全方位提升基层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三是基层医疗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区政府每年都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列入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投入约100万元,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设备进行更新和配置;完善与中心城区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增加基层医疗机构床位配备,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施建设;江南(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搬迁至鲤城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海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至新址,两个单位完成业务用房达标建设。四是卫生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完善。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建成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和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进一步整合人口健康信息资源,完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推动社区卫生服务站接入信息系统。目前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部接入市级基层卫生信息平台,实现患者看病就医流程和社区居民健康档案管理信息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区医改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一是基层卫生服务运行机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不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未落实到位、分级诊疗尚未真正实现。二是区域医疗资源力量薄弱。我区无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基层医疗机构无技术依托。基层医疗机构普遍规模较小、医疗服务功能不健全,承接上级医院分级诊疗能力不足。三是卫生技术人才队伍仍需加强。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足,薄弱紧缺学科缺口较大,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等专业人员缺乏,卫技人员中高级人才比例偏低,学历层次不高,无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四是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短板。浮桥、常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自有业务用房,金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在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未独立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推动我区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提升全民卫生与健康水平,常委会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高度重视,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改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推进健康建设为引领,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强化基本医疗卫生和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推动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我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领导,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对基层卫生医疗部门落实医改方案的指导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医改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抓好上级已出台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施。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国家、省、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整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协调配合,确保我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积极、平稳、有序进行。要以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医改部署要求为新起点,进一步完善我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推动卫生事业的全方位发展。

二、突出重点,补齐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短板一要努力解决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缺编问题。加大人才的招聘和引进力度,尤其对于稀缺专业,逐步采取更加灵活的招聘方式。实行编制内卫生技术人员招考数量单列管理,每年在补足卫生技术人员自然减员缺口的基础上,再增加缺编数的一定比例进行招聘,逐步补充我区卫技人员缺编的短板。二要着力解决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已评未聘问题。针对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因专业技术岗位高、中、初级之间各岗位层级职数的限制,个别层级出现已评未聘人员较为集中的现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务任职资格评聘工作要向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倾斜,努力做到应聘尽聘。三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医德教育,积极组织专业人员参加业务进修、学历教育、职称提升,促进知识更新,提升专业水平,选派优秀中青年技术骨干到上级医院或医学高等院校进修,全面提高技术水平。

三、加大力度,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一要继续深化基层运行机制改革,在“建机制”上狠下功夫。建立责权对应的基层医疗机构管理新体制,完善绩效考核体系,提高我区各卫生服务机构的管理水平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二要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建立紧密型医联体,依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泉州市第一医院、泉州市中医院等上级医院和民办大型医院的专科优势,发挥好技术帮扶作用,加强基层医疗技术力量建设,提高基层常见病诊疗的承接能力。三要积极推行城市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加快建立以签约对象数量、健康管理效果、居民满意度、居民基层就诊比例等为主要指标的签约服务评价考核制度。探索推进在线签约,实现慢性病在线管理和分级诊疗,引入上级医院专科医生加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不断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病种和人群覆盖面。

四、优化整合,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一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优化建设。对接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补齐紧缺学科和基层能力提升项目建设短板。加快推进浮桥、金龙、常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址建设,独立设置鲤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大鲤城区妇幼保健院办医规模,抓紧将开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搬迁至计划生育服务站原址,确保2020年前各公办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全部达标或提档升级。二要积极推进医疗卫生资源配置。通过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建设规模以上医院,扩大区域医院办医规模,扩充区域优势医疗资源,推进泉州万祥医院、费森安馨血液透析中心、神和精神病医院建设,做好鲤城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二期项目招商,配合推动泉州妇产医院建设,努力构建适应我区人民群众需求的医疗服务体系。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并在三个月内将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

 

 

 

泉州市鲤城区人大常委会

 

2017918